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首先十分感謝主席和立法會秘書處安排今日的特別會議,讓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可盡早審議第六屆政府架構重組方案的人手安排。
 
  今個星期初,同樣在主席的帶領下,內務委員會的小組委員會順利完成了審議重組方案的整體理念、個別政策轉移和分工的具體理據,以及相關法例修訂等細節。今日我們會按小組委員會支持的重組方案,提出為落實新政府架構所需開設或調配的職位的建議。
 
  行政長官在今年一月十二日向立法會提交詳細的重組方案建議時,定下了「新職位的開設應局限於新增的政治委任官員職位及其辦公室人手,從而將財政和人手影響減至最低」的原則。
 
  本屆政府提出並獲候任行政長官全盤接納的「三司十五局」建議,所涉及新增人手為兩個新增決策局(即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和房屋局)的局長及在其辦公室開設的政治委任官員及支援人員職位,所需職位與現職局長辦公室的人手配置相若。其餘相關政策局因應政策職能轉移的公務員人手調配,只屬內部調撥,不涉及額外人手增加。
 
  另一方面,候任行政長官亦提出了兩項額外建議,包括﹕
 
(一)開設三個副司長的政治委任官員新職位,以分擔三位司長的繁重工作;以及按行政長官或司長的指示統籌、協調或處理指定的政策範疇和特定項目;
 
(二)加強現時三個司長辦公室的政策執行和統籌協調能力,每個辧公室各增添一名首長級人員,並開設一個政治助理職位以輔助律政司司長。
 
  有關重組方案的具體人手安排及相關理據已經詳述於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文件(EC(2022-23)5),建議內容包括由二○二二年七月一日起增設下列政治委任官員和首長級公務員職位﹕
 
(一)開設一個新的非公務員副司長職級,以及三個非公務員副司長職位,職銜分別為政務司副司長、財政司副司長和律政司副司長;
 
(二)開設兩個非公務員局長職位,職銜分別為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和房屋局局長;開設兩個非公務員副局長職位,職銜分別為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副局長和房屋局副局長;
 
(三)開設兩個首長級乙級政務官職位(首長級薪級第3點)和一個首席政府律師職位(首長級(律政人員)薪級表第3點),分別為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和律政司司長加強支援;以及
 
(四)開設五個首長級丙級政務官職位(首長級薪級第2點),為三位副司長和兩位局長提供政務助理。
 
  上述四點建議,共涉及需要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支持的七個政治委任官員職位和八個首長級公務員職位。
 
  此外,亦請小組委員會備悉方案另涉及為律政司司長、三位新設副司長及兩位新設局長開設的六個政治助理職位,以及共49個相關所需的非首長級公務員職位。
 
  至於現時10個決策局之間的政策職能轉移,以及對受重組工作影響的首長級公務員編制作出相應改動,正如我剛才所說,只屬調撥有關決策局或部門的公務員職位,不涉額外人手增加。
 
  建議的額外總薪酬開支約為每年九千五百萬元。若連同政治委任官員的強積金供款及公務員的附帶福利等,每年平均員工開支總額約為一億二千萬元。
 
  我懇請議員支持文件內的建議,並建議財務委員會批准方案,讓新的政府架構可以在七月一日順利產生,盡早為特區的良政善治開展一個新篇章。今日我和一眾出席的官員,包括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秘書長,我們樂意解答議員的提問。
 
2022年5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