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公布本港最新吸煙率首次降至單位數
************************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公布香港吸煙人士比率的最新數字,由八十年代初的23.3%持續下降至二○二一年的9.5%,是首次降至單位數字。
   
  政府統計處今日出版最新一期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報告書》。根據《報告書》內於去年四月至七月期間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約581 000名香港巿民在統計時有每日吸食傳統煙的習慣,佔全港所有15歲及以上人士的比率為9.5%。二○一九年的相關比率為10.2%。
   
  陳肇始教授說:「本港吸煙人士比率下降至單位數字,是香港控煙工作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但控煙工作仍不容鬆懈,我們會持續積極以多管齊下的方式以進一步減低香港的吸煙率,包括立法、徵稅、健康教育及與社區夥伴合作推行更聚焦的戒煙服務等,以保障香港市民的健康。」
   
  就另類吸煙產品,根據《報告書》,在二○二一年習慣每日使用電子煙的15歲及以上人士佔人口比率0.3%,實際人數約為17 500人,而二○一九年調查時比率則為0.1%,即實際人數約為7 200人。加熱煙方面,調查發現習慣每日使用加熱煙的15歲及以上人士佔人口比率0.1%,實際人數約為8 400人,而二○一九年調查的相應比率為0.2%,即實際人數約為13 100人。
   
  另一方面,食衞局委託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於二○二○年十二月至去年十二月期間進行有關中小學生吸煙情況的學校統計調查(港大調查)。港大調查發現中小學生的吸煙率維持於低水平,但中學生吸食電子煙的比率卻有所上升。港大調查亦發現中一至中六學生於二○/二一學年時自稱當時有吸食電子煙的比率為1.1%,而二○一九年同樣調查的相應百分比為0.8%。
   
  陳肇始教授指出,雖然中小學生吸食另類吸煙產品的人數仍然維持在低水平,但是考慮到另類吸煙產品對本地公共衞生的危害,政府有必要在這股吸食風氣在香港盛行前採取行動,立法禁制另類吸煙產品,防止它們進一步滲入香港。《2021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條例》)已於今年四月三十日起生效,任何人不得進口、推廣、製造、售賣或為商業目的而管有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加熱煙產品及草本煙。政府希望隨着《條例》生效,吸食另類吸煙產品的比率會有所下降。
   
  展望將來,陳肇始教授表示政府會全方位加強控煙措施,包括減少非吸煙者染上煙癮,以及全力幫助吸煙者戒煙,致力再進一步降低吸煙率。我們亦會與各夥伴更緊密合作,加強公眾教育和科研項目,研究強化戒煙服務的新措施,尤其是針對青少年、女性,以及電子煙及加熱煙吸食者的戒煙服務及相關政策措施。此外,衞生署將推出「六月.戒煙月」活動,並與醫院管理局、地區康健中心/站、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以及其他醫療機構合作,幫助市民戒煙,推廣無煙生活。
   
  陳肇始教授說:「為了達致消除煙草禍害的長遠目標,政府會參考各地經驗,積極展開『煙草終局』的草擬工作,提供時間表及路線圖,推出全方位控煙策略,以保障市民健康。政府正從減少公眾暴露於二手煙危害、降低吸煙產品的吸引力和禁絕吸煙產品對下一代的禍害等方向着手研究,並計劃於本年內就方案諮詢公眾,來屆政府亦會持續推進實際控煙工作,達致無煙香港。」



2022年5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