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出席本港最新吸煙情況和控煙工作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五月二十六日)上午就本港最新的吸煙情況和控煙工作舉行記者會。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和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主任封螢醫生亦有出席。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今日我們要公布政府統計處剛剛出版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75號報告書》公布了香港居民吸煙情況的最新調查。
 
簡述調查結果
——————
 
  調查結果顯示,二○二一年有每日吸食傳統煙習慣的人士佔全港9.5%。由一九八二年的23.3%吸煙率,經過40年來我們一直持續的控煙工作,吸煙率持續下跌到現在最新數字是9.5%。這是新低,亦是有紀錄以來首次達到單位數字。這較二○一九年的10.2%有所下降,亦是香港有紀錄以來相關百分比首次跌至個位數。其中,調查結果亦顯示青少年的吸煙率過往十年一直下跌並維持於低水平。這當然是通過政府和各界控煙的努力,而這個單位數字是香港控煙工作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在有關另類吸煙產品的使用情況方面,調查顯示習慣每日吸食電子煙的人士佔全港的0.3%,較二○一九年人口比率為高,亦顯示中學生吸食電子煙的比率有顯著上升。吸食加熱煙的人口比率則沒有明顯改變。
 
  政府樂見香港吸食傳統煙的比率由八十年代的23.3%持續下降至二○二一年的9.5%,顯示全面的控煙措施,包括立法、徵稅、執法、健康教育及推行戒煙服務等,在社會共同努力下已取得成效。在另類吸煙產品方面,這些都是新興産品,雖然本港吸食這些產品的人數仍然在低水平,但我們注意到吸食電子煙的比率較上一次調查有所上升。考慮到另類吸煙產品對本地公共衞生的危害,我們有必要在這些產品在香港大行其道之前採取行動,防止這些產品在香港扎根。我們希望隨着《2021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的生效,吸食另類吸煙產品的比率會逐漸下降。執法部門有就《條例》在市內進行監察及收集情報,包括監察及調查出售另類吸煙產品的違法行為,並跟進有關投訴。如發現違法行為,必定採取果斷執法行動。我特別希望勸告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調查結果的意義和未來工作展望
——————————————
 
  控煙工作不進則退。儘管香港吸煙率已經到達一個低位,並位於世界前列,吸煙仍然是最主要但亦可預防的死亡原因之一,眾所周知吸煙危害健康,很多外國或本地的研究均顯示吸煙會導致多種慢性病、癌症等,亦會令吸煙者提早死亡。這對我們整個醫療體系造成的壓力非常大,亦會導致更多慢性病,所以我們要進一步將吸煙率降低。我們在《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中訂下二○二五年吸煙率降至7.8%的目標仍然任重道遠。統計處的報告書對我們計劃下一步的控煙工作有相當大的幫助。衞生署的控煙酒辦公室主任封螢醫生會於稍後就調查結果作更詳細說明。
 
  在戒煙工作方面,衞生署將推出「六月.戒煙月」活動,向市民推廣無煙生活,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於稍後亦會有更詳細補充。多個政府部門和非牟利機構亦會積極參與和配合。以運輸署為例,為提高職業司機對健康無煙生活的關注及鼓勵戒煙,運輸署會由六月起,首先透過的士業界商會、的士業界通訊刊物及講座等活動及途徑,發放無煙生活及戒煙的信息。此外,運輸署亦會以無煙生活作為《至FIT安全駕駛大行動》的其中一個活動主題。除了運輸署外,衞生署、醫院管理局、地區康健中心和地區康健站都會全力參與和配合,讓多些煙民不單在六月可以盡快戒煙。如果市民有需要,可以到這些點尋求戒煙的幫助。
 
  長遠而言,我們的目標是消除煙草禍害。我們會積極展開「煙草終局」的工作,參考各地經驗,推出全方位的控煙策略,訂立「煙草終局」的時間表及路線圖,以穩步推進無煙香港的目標。我今天會先分享政府對「煙草終局」的考慮方向,主要有三個。
 
  第一,為了降低公眾暴露於二手煙危害,我們需要考慮如何在更多公眾地方禁止吸煙,多年來我們收到很多(有關在公眾地方吸煙的)投訴,以及如何更有效地在禁煙區實施吸煙條例。統計處的報告書發現有超過六成人贊同將法定禁煙區擴展至交通工具等候區,這是我們會積極考慮的一個方向。縱觀世界各地,有些國家或地區有設立更嚴謹的禁煙區措施,如新加坡、北京和澳門等地均設有場所管理人負責制度。部分國家或地區更將所有公眾地方列為禁煙區,並只准許在私人地方及少數指定吸煙區吸煙,即大部分或所有地方都不准吸煙而只是劃出小量吸煙區。
 
  第二,我們亦需要設法降低煙草產品的吸引力。雖然現在的吸煙率是單位數字,但如果我們要達到二○二五年吸煙率7.8%,甚至要達至「煙草終局」,我們主要有兩個方向要做︰第一是我們不能讓非吸煙者成為煙民,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要降低煙草產品的吸引力;第二是我們會盡力幫助現在的吸煙者戒煙,以進一步降低吸煙率。我們循着這兩個方向,設法降低煙草產品的吸引力。統計處的報告書發現雖然現時有吸食傳統煙的人士中,多數人仍吸食「原味煙」,但是在較年輕的組別或女性當中,吸食「薄荷味/水果味煙」的吸煙人士反而佔多數,我們會對這個現象作進一步研究。事實上,現時已有不同的國家和地區採用更積極的政策,就煙草的包裝、銷售和味道等各方面作出更有效的規管措施,如禁止加添味道的煙草產品,禁止於銷售點陳列煙草產品,要求煙草產品採用全煙害包裝等等。
 
  第三,為禁絕煙草產品對下一代的禍害,我們亦應考慮參考其他地方的經驗,設立進一步措施以避免年輕人染上煙癮。近年已有美國和新加坡等多個國家提高購買吸煙產品的合法年齡,新西蘭更計劃立法以使出生於二○○八年後的青少年永遠不能合法地購買吸煙產品。相信我們可參考這些措施,推出適合香港的控煙政策。
 
  我們會積極研究「煙草終局」的具體措施,政府會適時──初步計劃今年內──就方向諮詢公眾。我剛才說過我們會提供時間表和路線圖,以獲得更廣泛的社區支持。接下來,我將時間交予衞生署的同事作詳細講解。
 
2022年5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中)、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左)和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主任封螢醫生(右)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就本港最新的吸煙情況和控煙工作舉行記者會。

網上廣播

本港最新吸煙情況記者會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