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教育局局長就「推動職業教育發展,培養人才構建多元出路」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推動職業教育發展,培養人才構建多元出路」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很感謝林振昇議員今天提出的動議,以及多位就議案提出修正案及發言。議員普遍支持發展職業專才教育(職專教育),為香港各界別培養多元人才,促進本港產業多元發展,提升本港競爭力,更讓青年人各展所長,貢獻社會。教育局與各議員在這方面的理念如出一轍。
 
  正如我在開場發言中指出,教育局的政策是通過職專教育,為不同志向和能力的青年人提供優質、多元化及多階進出的學習途徑,讓青年人掌握社會及職場所需的技能和知識,為升學、就業及終身學習打好基礎。我相信大家都明白,要改變公眾,尤其是家長,對職專教育的觀感,需要政府及社會各界長時間及多方面的共同努力,通過完善職專進階途徑、強化職專教育的實用及認受性,以及提升公眾認知,讓學生及家長了解職專教育可為青年人帶來多元的事業發展機會。我現在會就議員的一些重點建議作出回應。

(一)加強在中學推廣職專教育
 
  很多議員發言時均提出,有必要在中學階段強化職專教育的元素,以及促進業界與學校的合作。事實上,議員與教育局的看法,不謀而合。教育局希望青年人在中學階段可以多認識職專教育,讓他們認清目標而作出合適的選擇。
 
應用學習
 
  應用學習是有價值的高中選修科目,與其他高中科目相輔相成,構成靈活的科目組合,豐富學生的科目選擇,為學生提供實踐與理論並重的學習,擴闊學生視野,銜接多元出路,對學生成長、升學及就業,都發揮正面作用。
 
  自二○二○/二一學年起,教育局落實了更多優化政策,包括為學生提供更多元化的課程、提早在中四級別推行應用學習、放寬學生修讀應用學習作為第四個選修科目的資助、鼓勵加入業界參與元素、提供延伸課程加強學生的職場體驗,以及在初中開辦一些導引課程等。
 
  教育局會繼續努力,提高應用學習的吸引力及認受性。亦會協助學校做好課程規劃及推展策略。
 
生涯規劃教育
 
  教育局亦加強推動生涯規劃教育及「商校合作計劃」。生涯規劃教育可以協助學生認識自我,並獲得所需知識、技能和態度,配合興趣、能力和方向,從而作出明智的升學/就業選擇。「商校合作計劃」可以推動學校與工商機構合作,帶領學生走出課堂,例如舉辦職業講座、職場參觀,讓學生了解工商企業的運作,認識不同的工種,幫助他們適應經濟和社會的轉變。相關計劃亦為家長和教師提供支援,讓他們協助學生進行生涯規劃。我們很高興計劃得到業界及學校的支持及參與,自二○○五年推出以來已有約400所合作機構,合辦超過7 100項事業探索活動,涵蓋30多個行業,受惠學生人次超過124萬。
 
  教育局亦會發展為初中學生而設的事業探索活動,讓學生在初中階段有機會了解不同行業。
 
(二)加強職專教育在高等教育的定位
 
  不少議員在發言時,提及職專教育在專上教育的定位及角色。教育局認為,要吸引學生選擇職專進階路徑,必須先讓他們對所選擇的職業方向有信心,認清目標。我們更要改變社會對職專教育作為次級選擇的謬誤,加強職專教育在高等教育的定位,在與學術路徑明顯區分之餘,亦須在質素和認受性方面有相等地位。
 
應用學位課程先導計劃
 
  議員其中一個建議,就是推動應用學位課程,其實政府在二○二○年十二月,已經推出應用學位課程先導計劃,就推出結合理論和實踐的應用學位所牽涉的實際問題累積經驗,並評估對整個高等教育帶來的影響。我們認為,應用學位的資歷級別應與傳統學術學位相同,然而亦須具備其獨特之處,包括收生要求應更靈活,除學術成績外,亦應考慮其他相關因素,例如技能為本的能力和成就、工作經驗等;課程內容應着重培養應用能力、提供大量的實習和職場學習機會,令畢業生可投身特定行業或銜接其他資歷;與此同時,課程亦必須由業界積極參與發展,並獲相關行業認可。
 
  教育局已挑選了四個來自不同自資專上院校的學位課程參加先導計劃,並將於二○二二/二三學年推出。教育局會檢視有關課程的推行情況,以研究應用學位將來的發展。
 
副學位教育
 
  教育局亦正檢討副學位教育,以更清晰區分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資歷的設計及定位,並從課程設計規劃、收生安排、職場學習、業界參與、進階途徑等,以及評審方面,強化高級文憑在副學位程度職專教育的角色。我們準備在今年內會就檢討的建議諮詢持份者。
 
自資專上教育
 
  我們同意議員提出應善用自資院校的靈活性以推動職專教育發展的建議,從我們邀請自資專上院校參與應用學位課程先導計劃,以及自資專上院校作為副學位的提供者,這些都反映自資專上院校在職專教育的獨特位置。
 
  教育局於二○二○年十二月推出自資專上教育提升及啟動補助金計劃(補助金計劃),涉及12.6億元,為自資專上院校提供針對性的財政支援,支持院校發展切合市場需要但成本高昂的專上課程。現時,教育局已批出撥款予六項申請,涉及金額大約1億3,700萬元,涵蓋醫療護理、金融、藝術文化、創新科技,以及航運等市場需求殷切的範疇。
 
  有意見提及應成立應用科學大學。我們考慮到中學畢業生人口下降的趨勢,以及不少包括自資大學在內的專上院校的定位均為提供市場需要的職專教育課程,我們認為應先優化專上院校課程,以配合業界的需要,我們會優先推動應用學位課程先導計劃及副學位教育檢討的工作,加強自資專上院校在提供職專教育的機會。
 
職業訓練局
 
  職業訓練局(職訓局)是香港最大的職專教育機構,一直與政府當局及業界緊密溝通,例如通過其25個不同行業的訓練委員會,以及訓練委員會定期進行全面的人力調查,了解本港人力及職場的最新情況,從而發展並優化其職專教育課程。職訓局所有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均設有工作實習,讓學生透過真實的工作環境,累積實戰經驗,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
 
  政府支持職訓局改善其職專教育設施,並提升職專教育的專業形象及質素。例如去年獲得立法會撥款興建的航空及航海教育中心;我們亦計劃於短期內就職訓局在茶果嶺的新校園發展項目向立法會申請前期撥款,以進一步改善職訓局學生的學習環境。
 
  職訓局亦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職專教育發展,包括與深圳職業技術學院合辦課程和一起推動青年學生實習實訓等等。
 
(三)資歷架構及職業進階途徑
 
資歷架構
 
  很感謝多位議員就資歷架構提出的寶貴意見。資歷架構為學術、職業專才及持續教育界別的資歷釐定明確及客觀的標準,以及受國際廣泛認受的質素保證機制,推動終身學習,提升本港工作人口的質素。
 
  目前,在資歷架構下已成立了23個行業的培訓諮詢委員會,涵蓋本港超過一半勞動人口,並在18個行業推出「過往資歷認可」機制,讓從業員在工作上獲得的知識、技能和工作經驗得到正式確認。近年,資歷架構亦積極推出「職業資歷階梯」,為行業提供進修及就業的進階路線圖,並鼓勵進修人士和從業員取得「工作崗位為本」資歷,以便在行內進一步發展。由二○一五年起至今,已有六個行業應用「職業資歷階梯」。
 
  教育局會繼續聯同政策局和部門推動資歷架構的發展,例如在政府內部培訓、招聘、處理行業發牌制度等事宜上,善用資歷架構的工具及平台。
 
與內地合作
 
  我們正加強與內地在資歷認可方面的工作。配合近年粵港澳大灣區的急速發展,在二○一九年六月,教育局與廣東省教育廳簽署了《粵港資歷框架合作意向書》,共同推動粵港資歷架構/框架合作。
 
  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廣東省當局就資歷框架及質素保證機制等方面的發展和應用保持溝通和合作。有關的機制亦為促進兩地各行業、機構及院校在資歷方面的合作提供堅實的基礎。
 
(四)於社區推廣職專教育
 
  教育局認為應加強推廣職專教育,提升公眾對職專教育的認知,於二○二○年九月成立「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和資歷架構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正統籌整體的職專教育推廣策略,並促進與業界更緊密的合作關係。我很感謝來自業界、勞工、專上院校、中學、家長等不同界別的熱心人士,包括今日提出動議的林振昇議員,在督導委員會上向我們提供很多寶貴的意見,協助我們透過更創新、協調的方法進一步促進香港職專教育的發展。
 
  教育局於二○二○年六月及二○二一年七月分別推出「My Superpower 我才先決」及「Own Your Stage有專長就有主場」為主題的社區宣傳活動,以創新的方式透過網上平台宣傳職專教育的重要性。此外,教育局亦支持職訓局以及其他職專教育機構舉辦及參與各類型宣傳職專教育的活動,例如參與預期於今年年底於上海舉行的世界技能大賽,以及舉辦社區及學校宣傳活動,以提升公眾對專業技能的重要性的認知及理解。
 
結語
 
  主席,政府已從不同層面入手,以多管齊下方式,決心推動職專教育的發展,但要成功推動,必須改變現在社會上的一些偏見,我們明白仍有不少人士對職專教育未有充分認識,而社會較為偏重學術升學途徑的情況亦非一朝一夕可以改變。
 
  世界技能組織的格言是「技能改變生命」。這亦與政府希望透過推動職專教育,讓不同志向和能力的青年人可以一展所長、貢獻社會的理念一致。雖然工作未必可以立竿見影,但政府會堅持推動職專教育的政策,繼續以不同方式加強職專教育的認識及認受性。再一次多謝議員今天提出的建議,並期望各位議員以及社會各界的持份者可以繼續支持政府當局在這方面的工作,攜手為建立完善的職專進階途徑努力。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2年5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