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申訴專員公署公布就食物環境衞生署執行防治鼠患工作成效的主動調查報告(附圖)
*************************************
下稿代申訴專員公署發出:
 
  申訴專員趙慧賢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新聞發布會公布對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執行防治鼠患工作成效的主動調查的結果,顯示食環署在鼠患監察、進行防鼠和滅鼠工作,以及運用鼠患投訴數據三個範疇,均有可改善之處。
   
  申訴專員公署調查發現,食環署現時進行的鼠患參考指數(鼠患指數)調查,是透過統計指定監察地點監測鼠餌被老鼠咬囓的比率,評估老鼠在各監察地點的分布情況。由於鼠患指數調查的方法有限制,令指數只能顯示各監察地點內老鼠活動範圍的百分比,不能反映其實際數目或出現次數。此外,鼠患指數調查每半年才進行一次,容易出現數據滯後。所以,鼠患指數調查結果未必可以反映鼠患實況。公署認為,食環署應考慮增加每年進行調查的頻次,以提升調查結果的時效性;亦應研究在計算鼠患指數時納入有助評估鼠患嚴重程度的不同因素及制訂「綜合鼠患指數」的可行性。
   
  防鼠滅鼠方面,食環署雖已加強公眾街市及後巷兩大潛在鼠患熱點的清潔及執管工作,但公署在實地視察時仍發現個別街市及後巷有不同程度的環境衞生問題。因此,食環署應進一步加強對街市商販和接連後巷的商鋪經營者的教育工作及監察力度,同時考慮以「風險為本」的原則有系統地審視及揀選需要提升潔淨程度及加強防治鼠患工作的街市名單,以作重點跟進。
   
  資料顯示,食環署過往對鼠患投訴數據欠缺分析,以致未能充分掌握投訴趨勢及市民關注的事項。自二○二一年十月起,食環署已為其投訴管理資訊系統加入熱點分析功能,令食環署能更有效調配人手和資源來應對鼠患。公署會繼續與食環署跟進,確保該系統可達致預期的行政效能。
   
  申訴專員向食環署提出11項改善建議,詳情請參閱調查報告第6章(第6.25段)。

  調查報告已上載至申訴專員公署網頁www.ombudsman.hk供公眾參閱。
 
2022年5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申訴專員趙慧賢今日(五月二十六日)主持新聞發布會,公布有關食物環境衞生署執行防治鼠患工作成效及民航處對滑翔傘活動的規管的主動調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