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就「推動職業教育發展,培養人才構建多元出路」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推動職業教育發展,培養人才構建多元出路」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感謝林振昇議員提出的議案,以及多位議員的修訂建議和發言。

  聽畢各位議員的發言,我想起兩年前一件往事,就是與林健鋒議員在香港設立口罩工廠。設立口罩工廠,大家別以為以80萬元的「炒價」購得機器便可;因為有機器,沒有師傅協助調校,整部機器也不能運行。當時全香港只有一名師傅懂得調校這機器,所以很多人就算購得機器,(沒有人調校)也是廢鐵。當時我們工會有些以往的師傅懂得協助調校類似機器,但也非專業,最後還是靠這位全港唯一的師傅帶我們的老師傅調校這機器。當然,香港現時有很多口罩工廠,肯定是由這位師傅教出很多學徒,令香港不同的口罩工廠得以營運。我們將此師徒學習模式制度化,便是職業訓練局的「學徒訓練計劃」。

檢討學徒訓練制度

  「學徒訓練計劃」推行多年,確保註冊學徒接受有系統的在職訓練,持續為香港多個行業培養專業技術人才。現代師徒學習模式亦由以往一般只跟一位師傅拜師學藝變得多元化。除日常實務工作外,僱主亦會資助學徒修讀相關專業培訓課程,讓學徒提升專業知識和技能,發展專長。現時計劃下約有4 000名註冊學徒正接受培訓。過去五年完成學徒訓練的學員當中,大部分已投身有關行業,體現傳承專業技能的成果。

  為提供彈性,「學徒訓練計劃」全年開放申請,亦因應市場工種日新月異的情況,對行業類別不設限制。除訂明的45個指定行業外,政府會定期按參加計劃的學徒的工種,更新非指定行業清單——回應剛剛黎棟國議員所言,我們有更新這清單——包括去年新增了助理配藥員、網絡工程技工、建築信息模擬工程技工及資訊科技技術員等非指定行業。

  學徒事務署在多方面推動註冊學徒的訓練和僱用事宜,包括定期到訪行業僱主介紹「學徒訓練計劃」安排及優點,以及參與推廣職業專才教育的活動,協助應屆畢業生及其他人士開始規劃職業生涯及考慮選擇有興趣的工種接受學徒訓練。學徒事務署亦會舉辦講座,邀請僱主企業與有興趣的同學直接交流分享行業前景和學徒訓練的出路。此外,職業訓練局每年舉辦「傑出學徒獎勵計劃」,表揚及鼓勵表現出色的學徒,以專業知識與技術服務業界和社會。

僱員再培訓

  我們也聽到議員亦關注僱員再培訓局的課程設計和質量,以及完成課程後的社會認受性。正如我在動議辯論開始時所說,再培訓局一直按市場為導向、就業為本的原則開辦課程。該局現時提供超過700項培訓課程,全部均通過市場需求確認程序,以及在諮詢業界後制訂。為確認課程質素及提高畢業學員的資歷認受性,再培訓局積極提交課程作資歷架構評審,以增加僱主聘用學員的信心及機會。另外,再培訓局亦持續開辦新課程及刪除不再有市場需求的課程,以配合就業市場的需要;並持續監察培訓機構的表現及課程成效,以確保課程的質素。

總結

  勞工及福利局會繼續加強對註冊學徒的支援,密切留意學徒、僱主及社會各界對優化「學徒訓練計劃」的意見,以助香港培養更多行業所需要的技術人才。此外,再培訓局也會繼續因應市場需要適時提供課程和服務,提升本地勞動人口的質素,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帶來動力。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22年5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