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景2030聚焦法治國際論壇促進各司法管轄區對法治的了解(附圖)
********************************

  由律政司、亞洲和平與和解委員會及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合辦的願景2030聚焦法治國際論壇今日(五月二十六日)以線上線下混合模式舉行,匯聚世界各地的官員和著名法律專家學者,探討不同司法管轄區對法治的理解與實踐,並在論壇發布《「願景2030—聚焦法治」專責小組報告》。

  願景2030聚焦法治國際論壇是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活動之一,活動先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分別致歡迎辭和開幕辭,並邀得國際法院法官薛捍勤,以及亞洲和平與和解理事會主席、泰國前副總理素拉杰教授分別發表主旨演講。

  論壇設有三個專題研討環節,由不同領域的知名講者分別就三個重要課題:(一)從國際法看法治;(二)法治的基本元素;以及(三)法治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中的實踐,分享他們的寶貴經驗和獨到見解,促進不同司法管轄區就法治的理解和實踐彼此交流。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為論壇致閉幕辭時指出,律政司在二○二○年推出的「願景2030—聚焦法治」計劃,概念源自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特別是當中第16項目標倡導的「在國家和國際層面促進法治,確保所有人都有平等訴諸司法的機會」。香港作為一個具備悠久法治傳統的國際城市,樂意為目標16作出貢獻,從而在香港以至與香港有互動的司法管轄區加強發展和實踐法治。

  鄭若驊並為《「願景2030—聚焦法治」專責小組報告》主持發布儀式,該報告詳述「願景2030—聚焦法治」計劃自二○二○年啓動至今,律政司和「願景2030」專責小組就建立法治發展及實踐的客觀評估方法,推廣正確理解和認識法治,從而在本地以至國際層面促進共融和公平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努力成果。

  有關願景2030聚焦法治國際論壇的詳情,請瀏覽www.legalhub.gov.hk,就《「願景2030—聚焦法治」專責小組報告》的全文,請瀏覽www.v2030.hk



2022年5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