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75號報告書》出版
********************
  政府統計處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出版《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75號報告書》。
 
  該刊物載列於二零二一年四月至七月期間進行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所得,關於互聯網和個人電腦普及程度以及香港人口的吸煙情況的主要結果。
 
互聯網和個人電腦普及程度
 
  統計調查結果顯示,在二零二一年,大部分(94.4%)住戶家中有接駁互聯網。在該些住戶中,智能手機是最普遍用以接駁互聯網的設備(99.9%),其次是個人電腦(80.2%)。
 
  互聯網的使用持續十分普及。10歲及以上人士在統計前12個月內曾使用互聯網的百分比,由二零二零年的92.4%上升至二零二一年的93.1%。該增長在65歲及以上人士(由65.9%上升至70.0%)中尤其顯著。
 
  統計調查結果亦顯示智能手機的普及程度持續增長。智能手機的滲透率由二零二零年的92.1%上升至二零二一年的92.9%。智能手機的使用增長在長者中特別明顯。在二零二一年,73.0%的65歲及以上人士擁有智能手機,較二零二零年的相應百分比(68.1%)為高。
 
吸煙情況
 
  統計調查結果顯示,在二零二一年,約有581 500人有每日吸食傳統煙的習慣,佔全港所有15歲及以上人士的9.5%,較二零一九年的相應百分比(10.2%)為低,亦是香港有紀錄以來相關百分比首次跌至個位數。習慣每日吸食傳統煙的人士每日平均吸食約13支傳統煙,數量與二零一九年相同。
 
  若包括有吸食其他煙草或相關產品(如加熱煙、電子煙、雪茄、手捲煙、用煙斗吸煙、鼻煙/口含煙及水煙)的人士,在二零二一年,約有601 300人有每日吸煙的習慣,佔全港所有15歲及以上人士的9.8%,較二零一九年的相應百分比(10.5%)為低。然而,習慣每日吸食電子煙的人士則有17 500人,佔全港所有15歲及以上人士的0.3%,較二零一九年的相應百分比(0.1%)為高。
 
其他資料
 
  該項統計調查根據一個以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成功訪問約10 100個住戶內的目標訪問對象,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有關統計調查的詳細結果,以及人口範圍和主要名詞的概念/定義,可參閱上述刊物。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130201&scode=453)下載該刊物。
 
  有關統計調查結果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社會統計調查組(一)(電話:2887 5103或電郵:thematic@censtatd.gov.hk)。
 
2022年5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