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二二年五月二十五日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會議
**********************
下稿代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發放︰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調查委員會)今日(五月二十五日)較早時召開會議,審議二○二二年薪酬趨勢調查結果。

  調查結果顯示,參與調查的公司在二○二一年四月二日至二○二二年四月一日的十二個月期間,給予僱員的平均薪酬調整幅度如下:
 
  基本薪金指標 + 額外酬金指標 = 薪酬趨勢總指標
低層薪金級別
(月薪低於24,070元)
2.78% + 0.42% = 3.20%
中層薪金級別
(月薪24,070元至73,775元)
4.06% + 1.52% = 5.58%
高層薪金級別
(月薪73,776元至150,915元)
4.53% + 3.77% = 8.30%

  二○二二年薪酬趨勢調查由公務及司法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諮詢委員會聯合秘書處轄下的薪酬研究調查組,按照經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二○○七年三月批准的改良方法進行。

  調查結果反映111間參與調查的公司的128 929名僱員在二○二一年四月二日至二○二二年四月一日的十二個月期間的薪酬趨勢。是次調查按照經改良的調查方法,計及參與調查公司因生活費用、一般經濟繁榮和公司業績、薪酬市值一般變動,以及勞績獎賞和級內遞增薪額而給予僱員的基本薪金及額外酬金的調整。

  111間公司按規模細分的數字如下:
 
  公司數目
規模較大的公司
(僱用至少100名員工)
83(74.8%)
規模較小的公司
(僱用50至99名員工)
28(25.2%)
總數︰ 111(100%)

  128 929名僱員按三個薪金級別分布如下:
 
  僱員人數
低層薪金級別
(月薪低於24,070元)
61 212(47.5%)
中層薪金級別
(月薪24,070元至73,775元)
57 418(44.5%)
高層薪金級別
(月薪73,776元至150,915元)
10 299(8%)
總數: 128 929(100%)

  ​調查委員會於二○二二年五月二十五日召開會議,審核並考慮二○二二年薪酬趨勢調查報告。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兩名代表、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代表、公務及司法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諮詢委員會聯合秘書處秘書長、公務員事務局兩名代表、高級公務員評議會一名職方代表、第一標準薪級公務員評議會三名職方代表、警察評議會兩名職方代表及紀律部隊評議會兩名職方代表確認調查結果。

  是次會議由李鑾輝主持,李鑾輝是調查委員會主席和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委員。

  李鑾輝表示:「二○二二年薪酬趨勢調查是按議定的調查方法,專業而客觀地進行。調查委員會會向政府提交調查委員會報告書,以供考慮。」

  李鑾輝補充說:「有關的薪酬趨勢指標是由調查結果所顯示的參與調查的私營公司的薪酬趨勢編製而成。公務員薪酬調整是另一個課題。據我理解按照既定做法,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考慮調查所得的薪酬趨勢指標和其他相關因素後,會決定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幅度。」

  李鑾輝代表調查委員會向各參與調查的公司給予薪酬研究調查組全力協助和合作,表示衷心致謝。
 
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