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市場一體化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廖長江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今年四月十日發布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意見》)提出,要打破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推動質量標準與國際接軌。此外,《意見》亦提出結合區域重大戰略,鼓勵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等區域在維護全國統一大市場的前提下,優先開展區域市場一體化建設工作,建立健全區域合作機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去年六月,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聯同廣東省當局及有關商會推出「GoGBA灣區經貿通」一站式網上平台(GoGBA),並在深圳設立「香港貿發局大灣區服務中心」,以支援香港企業拓展大灣區市場,是否知悉該兩個項目至今所提供的服務/舉辦的活動的詳情為何,以及貿發局會否檢討GoGBA至今的成效並推出改善措施;
 
(二)鑑於有研究指出,港資製造企業拓展大灣區市場的主要挑戰,包括放帳風險高及較難取得出口信用保險(信保),因此削弱了它們的積極性,政府會否檢視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的職能,並敦促其推出適合該等企業的信保產品及探討與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加強合作;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與大灣區內地城市的當局合作,就制訂大灣區統一的經貿規則及市場標準展開研究,以從制度建設方面推動大灣區市場一體化?
 
答覆:
 
主席:
 
  香港是內地和國際之間重要的經貿交流平台。我們一直致力加強區域合作,一方面積極拓展全球經貿網絡,另一方面藉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推展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發展為切入點,協助港商把握龐大的商機,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們的回覆如下﹕
 
(一)為加強支援港商拓展內銷市場,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於二○二一年六月推出GoGBA一站式平台,包括網站及微信小程序,提供大灣區市場情報和商業網絡等重要經貿資訊及商務出行的實用工具。此外,貿發局在深圳設立「香港貿發局大灣區服務中心」,舉行研討會/工作坊、專業培訓及考察等活動,並向港商提供各種諮詢服務和行業相關信息,以及引薦合作夥伴,協助港商了解內地的市場、監管、政策、優惠和制度,提升他們開拓內地市場的能力。貿發局亦與內地合作夥伴在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東莞和中山設立「GoGBA港商服務站」,為港商提供政策和市場諮詢服務。
 
  這些服務自推出以來備受業界歡迎。截至二○二二年五月中,GoGBA網站和微信小程序共錄得逾180 000人次瀏覽,而大灣區服務中心至今已舉行超過40個活動,約2 100港商使用中心的服務及參與其活動。
 
  貿發局持續檢視服務成效和加強對港商的支援。其中,貿發局會將「GoGBA港商服務站」的網絡擴展至佛山,並於二○二二年內舉辦粵港合作周大型旗艦活動,推廣香港的服務業和品牌。此外,政府在二○二二/二三至二○二四/二五年度,每年向貿發局額外撥款4,500萬元(即合共1.35億元)進行「內地發展支援計劃」,透過貿發局在內地13個辦事處的網絡,以及與港人在內地的相關商貿組織合作,舉辦培訓、交流、商務考察及宣傳推廣活動,支持港商、專業服務界別及創業人士把握大灣區和其他內地市場的商機。
 
(二)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一直積極支持港商(包括製造業)拓展內地的龐大市場,致力幫助業界應對放帳風險。因應中美貿易磨擦及疫情爆發帶來的挑戰,信保局主動推出一系列支援措施,協助業界在不穩定的貿易環境中拓展市場。事實上,不少出口商已透過信保局的保險產品擴展其內銷業務。在二○二○/二一年度,內地市場佔信保局總受保業務的百分之四十三,總額達562億元,屬信保局當年最大的市場。此外,信保局已主動延伸其承保範圍,為出口商在內地持有過半股權的子公司與內地買家的貿易作出承保。在延伸保障下,信保局為港商在內地生產並銷售至海外或內地市場的貨物,提供信用保險保障。
 
  為了支援出口商進一步拓展內地市場,信保局正積極研究如何更能掌握內地公司的信貸資料,當中包括加強與相關機構,如信用調查公司及內地同業的合作,以補足買家的資料;透過再保險公司分擔風險;以及加強與內地及國際同業(包括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的交流等。政府會繼續與信保局保持緊密溝通,努力為港商提供合適的產品及服務,以好好把握內地市場的黃金機遇。
 
(三)為加強內地與香港的經濟合作和融合,政府一直透過《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推動兩地貿易及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減少和消除貿易和投資壁壘,提升兩地市場一體化。在CEPA的框架下,所有香港原產貨物進口內地時享有零關稅優惠,內地亦在絕大部分的服務貿易領域對香港服務提供者實施優惠和便利措施,例如取消或放寬設立企業的股權比例、資本要求、業務範圍的限制;放寬香港專業人士提供服務的資質要求;以及放寬香港服務輸出至內地市場的地域和其他限制。除適用於內地全境的措施外,當中亦有部分在大灣區先行先試的開放措施,有助推動大灣區市場邁向一體化。
 
  政府會繼續透過CEPA等不同途徑參與大灣區的建設工作,推動粵港澳三地經濟運行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此外,政府會爭取在CEPA框架下,內地對香港作更高水平開放,包括在大灣區引入更多開放措施,鼓勵港商和外國企業善用香港作為平台,把握大灣區以至全國市場的機遇。我們亦會參與和支持粵港澳三地政府為不同產品和商業服務訂立灣區標準的工作。
 
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