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在公共屋邨推展「綠在區區」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筱魯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為加強支援地區層面的減廢回收,環境保護署正推展社區回收網絡「綠在區區」,在全港推展不同項目,當中包括「回收環保站」、「回收便利點」及「回收流動點」。有意見指出,由於香港有接近130萬個公共房屋住戶,在有關屋邨增加這些回收設施,將大大提升減廢回收工作的成效。有關在公共屋邨推展「綠在區區」,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現時部分地區未設有回收環保站,政府會否在該等地區鄰近公共屋邨的地點設立該設施,並透過該設施舉辦有關的公眾教育活動,就落實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做好準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在公共屋邨設立回收便利點及回收流動點;如會,覆蓋率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盡快在公共屋邨引入智能回收機,以配合「綠在區區」及其他有關措施的推行;如會,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為協助和鼓勵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積極實踐減廢回收,並配合未來實施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垃圾收費),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一直加強地區層面的減廢回收支援,當中包括持續擴展和提升社區回收網絡「綠在區區」。
 
  目前,「綠在區區」共有三類設施,包括佔地較大、擁有戶內戶外空間可作環保教育之用的「回收環保站」、位置一般更貼近民居的「回收便利點」,及每周定時定點以街站形式提供服務的「回收流動點」。截至二○二二年四月底,「綠在區區」已有11個「回收環保站」、32個「回收便利點」及超過120個「回收流動點」,共逾160個回收點。「綠在區區」全線回收點統一接收至少八種常見的可回收物,包括廢紙、塑膠、金屬、玻璃容器、慳電膽/光管、充電池、小家電及四電一腦等,並提供「綠綠賞」電子積分鼓勵更多市民在源頭將更多種類的可回收物分類回收,轉廢為材。「綠在區區」所有設施均由非牟利團體營運,提供各類型的環保教育活動,例如升級再造工作坊、二手市集、環保資訊介紹等,鼓勵市民建立綠色生活的習慣。「綠在區區」亦善用科技,於二○二○年年底開始在「智能回收系統先導計劃」下,測試以物聯網技術為骨幹的智能回收設備(例如智能磅、回收箱、禮物機等)在本地的應用及效益。
 
  除持續提升「綠在區區」在全港十八區的服務外,環保署亦透過在屋苑/大廈推動「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設置資源回收桶,便利市民參與回收。
 
  香港有超過三成人口居住在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因此環保署一直有與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緊密合作,持續提升在公屋的社區回收及環保教育的支援。
 
  就林議員的提問,我回覆如下:
 
(一)就「回收環保站」而言,位於蒲崗村道的「綠在黃大仙」將於今年年中動工興建;另外,「躍動港島南」計劃亦已於鴨脷洲初步選出一幅土地供發展另外一個回收環保站「綠在南區」。至於尚未設有「回收環保站」的五個地區(即中西區、油尖旺、九龍城、荃灣及北區),當區現時已設有共13間「回收便利點」,為區內居民提供環保教育與回收支援。
 
  除透過「綠在區區」進行社區環保教育外,環保署亦一直有聯同房委會在公屋舉辦減廢回收活動,加強居民的環保意識。環保署的「綠展隊」已經將其減廢回收外展支援服務擴展至全港18區,包括所有公屋,為居民團體、物管公司等社區持份者提供實地減廢回收技術及教育支援、提升屋苑回收系統的效益、協助尋找穩妥的下游回收出路等。此外,為準備實施垃圾收費,環保署與房委會合作,由二○一八年年底起分階段在全港約150幢公屋樓宇進行「公共屋邨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實踐計劃」,至今已完成兩期,涉及共53幢樓宇。第三期計劃涵蓋51幢樓宇已於今年一月開展,原訂為期九個月,但其後由於疫情嚴峻而暫緩。隨着社交距離措施開始放寬,第三期計劃已逐步重,並預計於今年十一月完成。第四期計劃預計約50幢樓宇將會緊接第三期於今年年底開展。
 
(二)現時,全港公屋均已參加了由環保署推展的「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房委會亦已要求清潔承辦商將分類收集的乾淨回收物交予下游回收商循環再造、轉廢為材。針對近年商業回收市場的變化,環保署正與房委會磋商,經由環保署的承辦機構(包括「綠在區區」的營辦團體)為公屋提供一站式服務,尤其收集常見的低價值回收物(例如廢塑膠、玻璃容器、慳電膽/光管、充電池等),確保經源頭分類的可回收物得到更妥善處理,支持加強循環再造。另外,「綠在區區」的營辦團體一向亦有在公屋範圍及附近設立「回收流動點」。目前,「綠在區區」的回收點覆蓋約80個公共屋邨。與此同時,房委會正與環保署商討,在公共屋邨範圍内尋找適當地點,將因應屋邨內的空間特色,因地制宜以先導形式在試點地區設立幾個較小型的「回收便利點」,並組成回收網絡,推動及支援更多公屋居民培養乾淨回收的習慣。
 
(三)另外,環保署已經得到房委會的支持,初步選定在超過10個公共屋邨設立智能回收應用點,並預期於今年下半年逐步投入服務。
 
  多謝主席。



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