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推動創新科技發展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鄧飛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的答覆:

問題: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下稱創科)中心。就推動創科發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為實現把香港建設為國際創科中心的目標,政府最新的規劃和措施為何,以及有否就有關工作制訂清晰的績效指標;

(二)在培養創科人才方面,鑑於有意見認為,目前本地中小學的STEM教育(即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相關課程)並非獨立科目,因此出現課時不足及難以與大學課程銜接的問題,政府會否改善中小學STEM教育的規劃;如會,詳情和時間表為何;及

(三)過去兩年,政府有何措施深化內地與香港的創科合作(包括促進本港青年到內地參與創科發展),以及有關措施的成效為何?

答覆:

主席:

  非常感謝鄧飛議員的提問。就鄧議員的問題,經諮詢教育局,現回覆如下:

(一)國家去年發布《十四五規劃綱要》(《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特區政府一直重視創科發展,並於二○一七年《施政報告》提出循八大方向發展創科、訂定清晰政策方向,及制定相應措施;亦於同年採納創新及科技諮詢委員會的建議,訂立了明確的關鍵績效指標。

  過去五年,現屆政府已史無前例投放超過1,500億元支援創科發展,各項措施漸見成效,整體創科生態日趨蓬勃。例如,本地研發總開支在過去五年增加超過45%;初創企業由二○一五年約1 500間增加至二○二一年約4 000間;風險投資基金投資額由二○一五年約34億元躍升至二○二一年超過400億元;同期更加見證十多間獨角獸企業的誕生。旗艦項目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成功吸引海內外30多所頂尖大學和科研機構與本地合作設立28間研發實驗室。香港更在《2021年世界數碼競爭力排名》,位居亞洲之首、世界第二。

  在二○二一年《施政報告》及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政府進一步提出多項前瞻及突破措施。土地方面,因應香港對科研和先進工業用地需求不斷增加,政府正持續增加基建,包括將位於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創科園)與落馬洲/新田一帶地方整合為新田科技城、在流浮山建立規模媲美數碼港的地標性創科設施、重啓馬料水填海計劃、探討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等。

  人才方面,政府透過一系列措施吸引、培育和挽留人才,多管齊下壯大創科人才庫,例如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已支持逾60名傑出學人和其團隊來港參與教研。

  研發方面,為配合國家發展生命健康前沿科研領域,政府已預留100億元為生命健康科研發展提供長遠及完備的配套,包括在創科園設立InnoLife Healthtech Hub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政府亦會倍增創新及科技基金每年對16所香港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及6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的資助總額,及成立專項基金資助本地大學或科研機構參與國家科研項目。

  政府未來將適時更新指標,並因應國家規劃及社會發展,檢視政策並優化及推出更加多措施,以持續推動創科發展。

(二)根據教育局提供的資料,政府致力於中小學推動STEM教育,並以所有學生為對象,即STEM for ALL,透過持續課程更新、加強教師培訓、提供資源支援和全方位學習活動等多元策略,從小培養學生的創意、科學探究和解難能力,並加強學生對創科的興趣及學習動機。學生除透過科學、科技及數學和小學常識科課程,更以跨課程模式於課堂內外參與動手動腦的STEM學習活動,建立穩固的學習基礎,強化綜合運用STEM相關的知識和技能。現時學校正穩步推行STEM教育,並取得一定成果。在高中選科方面,STEM相關科目一直是受學生歡迎的選修科,應用學習亦有更多應用科學及科技的課程。政府會繼續跟進STEM教育常務委員會的建議,優化推動策略,持續為學校提供不同的支援措施。

  另外,由二○一九/二○學年起,教育局每年撥款9億元,向公營學校及直資學校發放恆常的全方位學習津貼,支援學校安排更加多全方位學習活動,包括與STEM教育相關的活動。此外,優質教育基金已將STEM教育納入為其中一項優先主題,並由二○一八/一九至二○二○/二一學年,透過優先主題撥款計劃及公帑資助學校專項撥款計劃批出超過8億元予約840項與資訊科技教育及STEM教育有關的計劃。

(三)感謝國家對香港創科的支持,《十四五規劃》首次將由創科園和深圳科創園區組成的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合作區)納入大灣區四大合作平台之一,香港會繼續用好大灣區平台,並爭取與不同省市加強創科合作。去年,香港與四川省、湖北省和上海市政府分別簽署合作備忘錄,深化香港與相關省市在包括創科等不同領域的合作,例如推動研發成果商品化、探索建立科技人才聯合培養機制等。

  為更好發揮大灣區內不同城市的優勢互補,政府積極推動與內地創新要素的有效流動。人才方面,政府透過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香港青年把握大灣區的創科機遇,現時已有超過250家企業提供創科職位,惠及逾300名畢業生。政府亦探討擴展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至涵蓋本港大學在大灣區所設分校。資金方面,至今內地已批出超過7.6億港元予本地的大學及科研機構。同時,政府與中央及不同省市亦有聯合資助計劃。物資方面,至今已有四所香港的大學在內地設立的分支機構獲科技部列為試點單位,可獨立申請人類遺傳資源出境來港進行科研工作。

  去年《十四五規劃》宣講團提出利用香港獨特優勢共同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公布多項惠港措施。例如就擴大國家科技計劃對港開放,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和科技創新2030 —「腦科學與類腦研究」重大項目現已開放給香港的指定科研機構申請。

  另外,港深兩地政府亦於去年簽訂合作區發展的合作安排,推出聯合政策包。科技園公司亦將在今年七月在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推出大灣區創科飛躍學院及大灣區創科快線,並會與在大灣區設有分校的本港大學合作,建立孵化中心網絡,協助本地初創企業在大灣區發展。

  主席,再次感謝鄧飛議員的提問,期待與議會的同事繼續加強合作,推動香港創科發展,多謝主席。
 
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