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2022國際演藝協會會議於網上舉行
*******************
  香港2022國際演藝協會會議今日(五月二十五日)至五月二十七日(星期五)於網上舉行,主題為「凝聚.致遠」。今次是繼二○○六年成功主辦是項國際盛會後,香港再度成為國際演藝協會會議的東道主,亦是首個亞洲城市兩度成功申辦是項會議。
 
  今次為國際演藝協會的年中會議,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籌辦,共有約400名來自30多個地區的文化藝術領袖和表演藝術專業人士參與。會議設有討論、演講和表演作品分享等環節,探討藝術家與社區之間的聯繫、文化地域與表演場所的關係,以及文化傳承和藝術科技等議題。獲會方挑選的10個創新作品將會於會議期間在「新作交流」平台向與會者作介紹,獲選參與的團體包括香港的KNG Studio、城市當代舞蹈團、鄧樹榮戲劇工作室和香港舞蹈團的四個優秀創作。

  出席的講者來自世界各地,包括指揮家及作曲家譚盾、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編舞家及藝術總監沈偉、美國The Ronald O. Perelman表演藝術中心藝術總監Bill Rauch、倫敦Sadler's Wells劇院藝術總監兼行政總裁Sir Alistair Spalding和新加坡國家藝術理事會理事長陳慧等。

  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在開幕致辭時表示,香港很榮幸能繼二○○六年後,再次籌辦這個重要的國際性演藝會議。國家的《十四五規劃綱要》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和作為藝術機構及人士之間密切聯絡的起點,為區内和世界各地跨文化之間的合作帶來新的機遇。

  陳積志表示,隨着本港多項全新或活化的文化項目、表演場所和設施相繼落成或即將啓用,包括西九文化區、東九文化中心以及大館等,香港在文化發展方面將開啓新的一頁,致力成為中國內地與全球其他地區之間的重要樞紐,成為匯聚創意靈感和探索無限可能的文化交流中心。

  他說:「透過今次虛擬模式舉辦的國際演藝協會會議中的多個會議環節,我相信與會代表們作為一個緊密聯繫交流的群體,將繼續增進相互理解,為大會內外相關領域的更密切合作奠定良好基礎。」

  國際演藝協會自一九七五年起設立ISPA奬項,以表彰對表演藝術及其社區作出貢獻的傑出人士。協會早前公布香港二○二二年ISPA奬的獲奬名單,「卓越藝術家奬」得主為著名編舞家、舞蹈家和畫家沈偉及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兼終身指揮閻惠昌,「終身成就奬」得主則為香港藝術發展局行政總裁周蕙心,而資深藝術管理人員鄭新文教授則獲頒「傑出貢獻奬」。頒奬禮將於會議期間在網上平台播放。

  國際演藝協會成立於一九四八年,是一個由500多位來自56個地區的藝術管理領袖所組成的全球協會,致力於國際層面加強和發展藝術,並透過培養領導能力、認識和討論領域內的趨勢和新發展,以及通過藝術深化全球交流來實現這一目標。協會的會員包括藝術單位、表演藝術組織、藝術家經理、資助者、顧問和其他從事表演藝術的專業人士。
 
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