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政府換屆的交接工作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鎮強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的書面答覆:

問題:

  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已於本月八日順利舉行。就政府換屆的交接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的人手編制及開支預算為何;

(二)有否就各項政策的交接工作制訂機制及路線圖,以確保政策的延續性;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政府計劃盡快完成政府架構重組工作,以確保新的政府架構可在下屆政府開始時運作,政府有否調派或增聘人手應付相關工作;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現就李鎮強議員的提問答覆如下:

(一)為確保兩屆政府交接順利,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已在二○二二年五月三日成立,並在第六任行政長官當選後正式運作至今年六月三十日。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負責協助候任行政長官進行的主要工作包括組建新一屆政府的政治領導團隊;按候任行政長官的選舉政綱籌備制訂新政府的施政計劃;與現屆政府做好交接安排,包括與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有關的重要活動,以及廣泛聯繫社會各界,出席各類活動等。

  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設有五名首長級人員和超過20名非首長級人員。此外,警務處已調配適當警力,為候任行政長官提供安全保衞。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的人員,向候任行政長官負責,日常內務及資源管理由行政署負責。本屆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涉及的運作開支,將透過調動政府現有資源承擔。

(二)及(三)就政府架構重組的工作,現屆政府會全力協助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盡快取得各項所需的批准,目標是在二○二二年六月中或之前完成相關的立法和撥款程序,以便新的政府架構在二○二二年七月一日生效。相關工作由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負責統籌。

  一如既往,公務員團隊將與新一屆政府通力合作。公務員作為一支常設和專業隊伍,將繼續維持各項政策的有效實施和延續性。因應架構的轉變和政策的調整,政策局及部門之間會進行充分溝通和協商,以確保各項政策順利交接。
 
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