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加強跨境貨物聯運轉運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貨運業人士反映,現時香港海關推出的「多模式聯運轉運貨物便利計劃」,以及其與內地海關合作推出的「跨境一鎖計劃」,為香港與內地的跨境空陸及海陸聯運轉運貨物提供清關便利。然而,該兩個計劃均不涵蓋需在香港作拼單及裝箱打板的轉運貨物,局限了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跨境貨物聯運轉運的發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經上述兩個計劃處理的跨境轉運貨物量及跨境貨車架次分別為何;

(二)當局會否參考香港機場管理局擬在東莞設立物流園的計劃,在大灣區的內地城市設立專門的物流園,以處理內地經本港出口前需理貨及裝箱打板的轉運貨品,並利用配備電子鎖及全球定位系統的貨車將貨物直送香港的機場或貨櫃碼頭付運;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何新措施進一步加強本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跨境空陸及海陸貨物聯運轉運?

答覆:

主席: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會充分把握《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和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發展為物流業帶來的重大機遇,繼續推行不同措施支援香港物流業界發展高增值物流及跨境貨運物流,以鞏固香港作為區域物流中心樞紐的競爭優勢。

  就易志明議員的提問,經諮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後,現答覆如下:

(一)根據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資料,過去三年,經「多模式聯運轉運貨物便利計劃」及「跨境一鎖計劃」處理的跨境貨運統計數字如下:

「多模式聯運轉運貨物便利計劃」   
年份 2019 2020 2021
車次 18 011 16 584 11 039
貨物批次 10 426 679 10 587 649 7 556 476

「跨境一鎖計劃」
年份 2019 2020 2021
車次 3 600 3 489 2 901
貨物批次 525 266 579 321 220 220

註:由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上述兩個計劃的跨境貨車車次和貨物批次在二○二一年有所下跌。

(二)為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區域物流樞紐的地位,促進大灣區的物流發展,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推動和大灣區城市在航運物流方面的合作,包括發展多式聯運和空運物流園,例如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正在發展香港國際機場與東莞之間的「海空貨物聯運」,並於東莞設立「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讓內地的出口貨物經海路運抵香港國際機場,無須重複安檢程序直接轉運海外。我們會參考相關的運作經驗,再進一步研究如何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在物流方面的合作。

(三)特區政府一直與內地當局緊密合作,採取不同措施,促進大灣區內的跨境貨運物流,加強大灣區內城市的互聯互通。

  首先,特區政府不斷完善跨境交通基建,強化跨境交通聯繫,縮短往來香港和大灣區城市的交通時間,提升跨境運輸效率。當中,港珠澳大橋已於二○一八年十月啓用,進一步加強香港與珠三角西部的交通運輸聯繫,將香港的貨運服務範圍擴展至珠江西岸。除港珠澳大橋外,香港還有五條道路過境通道連接內地,包括落馬洲、沙頭角、文錦渡、深圳灣及香園圍,促進香港和大灣區的跨境運輸發展。

  此外,鑑於香港機場和港口高效和暢順運作對促進跨境物流的重要性,特區政府與相關的機構積極研究和推行有助提高空運和海運效率的不同措施。

  在空運貨物方面,機管局正積極發展機場島南貨運區陸側和空側土地,以加強不同貨物處理能力和效率及帶動相關物流發展。機管局亦正與其合作夥伴落實擴建速遞貨運站,加強本港處理速遞和小型包裹的能力,加上位於南貨運區過路灣約5.3公頃的土地正發展為高端物流中心,上述措施對香港國際機場鞏固其貨運物流的領先地位有重要作用。

  在海運貨物方面,特區政府現正透過香港海運港口局轄下的智慧港口發展專責小組,與業界合作研究推動「智慧港口」發展的具體方案,以期通過電子方式精簡運作和優化多方協調工序,進一步提升港口效率和減少貨物處理時間及成本,並研究其他主要港口(例如在大灣區的港口)所採用的數碼化系統及創新科技,以探討推動香港港口數碼化和採用創新科技的各項措施。

  另外,香港海關亦為跨境貨物提供清關便利。「跨境一鎖計劃」利用電子鎖及全球定位系統設備,促進兩地貨物轉運和提升清關效率。在過去三年,「跨境一鎖計劃」在粵港兩地的清關點已增加11個至現時75個,涵蓋大灣區全部九個內地城市,為業界提供超過800條跨境路線選擇。

  此外,自《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協定》)於二○二二年一月一日實施起,香港海關隨即擴展「自由貿易協定中轉貨物便利計劃」(「中轉易」),讓所有《協定》下的國家經香港北行往內地的中轉貨物,可獲《協定》下的相關關稅優惠。在二○二二年二月七日起,「中轉易」的服務範圍進一步擴展至涵蓋《協定》下由內地經香港往韓國的中轉貨物。

  特區政府十分關注在粵港兩地持續的疫情和相關防疫措施下,跨境陸路運輸受到影響。由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負責的內地供港物資供應工作小組,與內地政府一直緊密合作,探討改善現時陸路跨境運輸的安排。除陸路運輸外,我們亦透過水路及鐵路運輸保障供港物資持續不斷的供應。隨着近日疫情漸趨穩定,陸路跨境運輸得以逐步恢復,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與內地當局合作完善及提升跨境運輸,以優化跨境物資的流通。



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