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九題:社區隔離設施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家珮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隨着本港疫情逐步受控,有社區隔離設施暫停或停止運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社區隔離設施的總數(包括暫停或停止運作的設施),並按該等設施的名稱列出服務對象及使用率;有否計劃更改已停止運作設施的用途;若有,詳情為何;
 
(二)現時專供來港外籍家庭傭工(外傭)進行檢疫的設施的數目及使用率,以及有關設施的最低及最高的費用為何;有否評估該等設施的數目是否足以應付需求;若有評估而結果為是,詳情為何;會否考慮把部分使用率較低的社區隔離設施改為專供外傭進行檢疫的設施,並讓外傭僱主以合宜的費用為其聘請的外傭租用有關設施;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香港即將踏入風季,有否檢視各個社區隔離設施的防風措施及排水系統,以及為暫停或停止運作的設施進行維修保養工程;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家珮議員的提問,經諮詢保安局、勞工及福利局和發展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針對感染人士的健康風險、照顧需要及家居環境的傳播風險,政府會安排患者以分層分流的治療策略,接受適切的隔離/治療,當中沒有明顯病徵、無需醫療支援,但因照顧需要或居住環境而須安排於家居以外接受隔離照顧的感染人士,會獲安排入住社區隔離設施,從而減低傳播的風險。此外,由海外入境並在機場或指定檢疫酒店檢測中結果呈陽性的人士,一般而言會被送往社區隔離酒店接受隔離。因應疫情發展及成本效益,特區政府現階段集中使用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及一間社區隔離酒店。其餘分別位於青衣、新田、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粉嶺、洪水橋及元朗的社區隔離設施,則處於備用狀態。由於現時疫情尚未完結,政府仍需保留這些社區隔離設施,以確保若出現新一波疫情時,香港有能力應對。
 
(二)自疫情爆發以來,政府在堅守「外防輸入」的前提下,逐步有序地安排外籍家庭僱工(外傭)來港,以配合本地家庭對外傭的需求。自二○二二年三月一日起,來港工作的外傭可與其他從海外地區抵港人士一樣入住指定檢疫酒店,而不必如早前般須入住只供外傭檢疫的設施。有關安排讓外傭僱主有更大彈性,為外傭作最合適的檢疫安排。此外,為應付需求,政府已將指定檢疫酒店房間的數目由三月底時約6 000間,逐步增加至現時約22 000間,而過半數的指定檢疫酒店有提供標準房價每晚800元以下的房間。根據相關酒店提供的訂房數據,截至五月二十三日,五月及六月整體的訂房率分別約為65%及70%。政府會密切留意指定檢疫酒店房間的供求情況,有需要時會作調整。
 
(三)為確保轄下管理的社區隔離設施內使用者和工作人員的安全,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包括發展局、保安局、建築署、渠務署、香港天文台及相關建築承辦商已訂立惡劣天氣緊急應變計劃及機制,保持緊密溝通,檢視隔離設施內各項設備並實行改善、加固工程及應對措施。
 
  就現時運作中的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而言,工作人員已預先制定惡劣天氣應急方案,包括透過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加強應對有關情況的能力。一旦接獲颱風吹襲或惡劣天氣預報,會即時採取相應行動,包括預先移除或固定戶外不穩固的設施;定時安排清潔人員檢查排水渠位置及清理淤塞物,防止水浸;停止不必要的室外工作,提醒所有工作人員在戶外工作時必須穿著合適保護裝備;並且監察最新天氣/風暴消息及動向,如天氣極度惡劣便會考慮暫停一切隔離人士的接收及離開的安排。
 
  至於在備用狀態的社區隔離設施,除保安局抗疫特遣隊成員輪班駐場及管理設施外,衞生署的合約承辦商會繼續按實際需要調派保安及清潔人員,協助巡查設施及清潔等維修保養工作。
 
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