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二題:提升香港證券市場的競爭力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譚岳衡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一所會計師事務所發表的統計數據,本港本年首季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全球排名第六,按年急跌近九成至只有約136億元,創近九年低位。另一方面,有金融業界人士認為,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在本年三月宣布實施的三大戰略(即「連接中國與世界」、「連接資本與機遇」及「連接現在與未來」)的內容較空泛及缺乏實質措施,對投資者缺乏吸引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深入分析,本港本年首季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急跌的原因;如有,詳情為何,包括是否有疫情以外的原因;
 
(二)有何措施提振本港的首次公開招股集資市場,以及具體的落實時間表為何;
 
(三)是否知悉,港交所有何短中期(即三至五年)的具體措施,以實施上述三大戰略,以及當中有何新的亮點及突破;及
 
(四)是否知悉,港交所有何具體方案進行差異化發展,以應對區內其他交易所的競爭?
 
答覆:
 
主席:
 
  踏入二○二二年,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的不明朗因素為各地市場帶來嚴峻挑戰,股票市場尤其波動。特區政府、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及各金融監管機構一直密切留意市場變化,確保香港股票市場和金融系統保持有序和暢順運作,同時繼續邁進發展市場的步伐,為提升香港上市平台的整體競爭力而努力。
 
  就問題的四個部分,經諮詢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和港交所後,我現回覆如下:
 
(一)在地緣政治局勢緊張、新冠疫情反覆、通貨膨脹和主要央行調升利率等宏觀因素下,近數個月全球主要金融市場相對動盪,首次公開招股集資亦受到影響,發行人普遍較為審慎。根據市場資料顯示,全球的首次公開招股集資總額於第一季按年減少超過一半。其他市場,例如美國和歐洲主要交易所的集資額排名也同步下跌。去年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排名第一的納斯達克交易所跌至今年首三個月的第五,排名第二和第六的紐約證券交易所和倫敦證券交易所跌出全球十大。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新股集資表現同樣受到外圍因素影響。然而,港交所二○二二年四月新接獲上市申請22份,截至四月底處理中的上市申請共計168份,顯示申請上市的步伐未有放慢。
 
(二)無論短期市況如何,特區政府、證監會和港交所致力持續加強融資平台的競爭力,為未來發展打好基礎。在過去數年,我們實施了一系列上市制度改革,發展更多元、具活力和持續發展的上市平台,促進證券市場的蓬勃發展。
 
  為配合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的集資需要,港交所已於二○一八年四月實施新上市制度,容許同股不同權架構的新興及創新企業和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來港上市,並透過設立便利管道,容許合資格發行人在香港作第二上市。截至今年四月底,共有74間公司循新制度上市,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累計達5,807億元,佔同期IPO集資總額超過四成。香港亦成為亞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融資中心。
 
  港交所於今年一月推出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上市制度,為富有潛力的新興企業引入一個全新的上市渠道。與此同時,港交所亦實施優化措施,容許沒有不同投票權架構的非創新產業大中華公司在港第二上市,並給予雙重主要上市的發行人更大靈活性,進一步吸納優質「中概股」在港上市,豐富市場選擇,增加市場流動性。
 
  財政司司長於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宣布,為配合近年新經濟於內地興起,以及從事先進技術產業且具規模的科技企業的融資需求,證監會和港交所會檢視主板上市規則,研究在充分顧及相關風險的情況下修訂上市條件配合有關集資需求。港交所正與相關業界接觸、聆聽意見,以期爭取盡早提出具體建議。
 
  此外,港交所因應市場意見已於去年就GEM的功能和定位展開檢討,並已在上市委員會下成立專責小組處理相關工作。有關檢討會以進一步加強香港作為全球領先集資中心的競爭力和提升香港資本市場整體質素為大原則,在便利不同類型企業在香港上市融資的同時,顧及市場吸引力和流動性,並維護投資大眾的權益。港交所正接觸各界,亦會參考各地類似市場的經驗。
 
(三)及(四)港交所今年三月公布建設「面向未來的領先市場」的願景,期望促進東西方資本雙向流動、建設充滿活力和更加多元的市場,從而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把握香港立足國家、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港交所提出三大方向,包括「連接中國與世界」、「連接資本與機遇」,以及「連接現在與未來」。港交所分別在各個戰略下訂定具體的短、中、長期措施,藉着內地經濟持續增長,以及香港作為連接國內外金融市場的橋樑的機遇,加強香港相對於全球其他市場的整體競爭力。有關願景的具體內容和相關措施已上載於其專設網頁www.hkexgroup.com/about-hkex/about-hkex/our-strategy
 
  概括而言,憑藉背靠內地的優勢,港交所會繼續為國際投資者提供投資內地增長的機遇,同時便利內地企業在港集資和內地資金透過香港資本市場配置離岸資產。通過拓展互聯互通計劃及更多內地相關的產品,港交所期望將香港發展成為內地首選的離岸融資、交易及風險管理中心。短期而言,港交所將會爭取擴大互聯互通計劃,推動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納入互聯互通標的,推行「港股通」股票以人民幣計價。港交所亦會研究在互聯互通下納入更多產品和服務,如上市債券,以及擴大股票和定息產品的風險管理工具類別。
 
  此外,港交所會致力加強其市場的深度、活力和多樣性,透過提升新股集資市場的吸引力及交易、結算和交收的效率,鞏固香港作為首選融資、風險管理及交易中心的地位。除第(二)部分和本部分上文提及的措施外,港交所亦會致力提升首次公開招股價格發現程序的效率,並且優化衍生產品的交易時間和互聯互通的交易日曆,完善市場結構。
 
  面對數碼化、代幣化、大數據、個人化金融服務的新趨勢,以及納入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的新任務,港交所正積極培養數碼化業務能力,發掘數碼化資產、ESG、私人市場及其他新興領域的機遇,善用數據,以利用靈活及現代化的基建發展新業務。在短中期,港交所計劃推出FINI數碼化首次公開招股平台、並會研究發展ESG股票指數衍生產品、自願減排量交易,以及優化可持續及綠色交易所STAGE。
 
  港交所會在未來數年循上述規劃推展各項業務改革,並會聯同政府推動本地金融服務行業的發展,協助香港建設面向未來的金融市場。
 
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