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阿聯酋合辦網上研討會加強合作(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今日(五月二十四日)聯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聯酋)經濟部合辦「香港—阿聯酋:同創商機」網上研討會,探討兩地在貿易、投資和專業服務等範疇的合作機會。網上研討會吸引約400人登記參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阿聯酋經濟部外貿國務部長Thani bin Ahmed Al Zeyoudi博士先後在開幕環節致辭。
 
  邱騰華強調香港和阿聯酋在經濟和貿易方面緊密合作,並指出阿聯酋是香港在中東最大的貿易夥伴。隨着雙方於二○一九年六月簽署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以及香港駐迪拜經濟貿易辦事處於二○二一年十月正式啓用,兩地合作已提升至新台階。
 
  邱騰華鼓勵阿聯酋和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成員國的企業善用香港的雙向門戶角色,把握「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機遇。企業亦可利用香港作為跳板,透過《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和香港與東南亞國家聯盟簽訂的《自由貿易協定》,進入這些市場,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
 
  除貿易合作外,邱騰華表示兩地在專業服務領域大有空間加強合作,並向與會者強調香港專業服務能為阿聯酋的基建和投資項目帶來的好處。
 
  網上研討會設有小組討論環節,由「一帶一路」專員鄭偉源主持,小組圍繞後疫情時代的合作機遇進行討論。來自兩地的講者嘉賓分別就如何攜手加強協作,以及把握在貿易、投資、專業服務及創科等領域的龐大機遇,分享他們的見解。講者嘉賓包括香港總商會一帶一路工作小組共同召集人何力治、香港特區法律促進基金協會主席郭琳廣、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劉會平博士、迪拜投資發展署行政總裁Fahad Al Gergawi及沙迦工商會主席Abdullah Sultan Al Owais。網上研討會由署理阿聯酋駐港總領事Sheikh Saoud Al Mualla致辭作結。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自二○二○年年中舉辦一系列網上研討會,今日是首次與中東貿易夥伴合辦,亦是系列的第七場政府與政府層面的網上研討會。



2022年5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