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學校防疫及郵票設計(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出席全港傑出普通話教師嘉許禮啓動儀式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港大同學會書院有三名學生確診,學校現在都繼續上學,這個處理是否適當?教育局會否有指引就多少名學生確診就要全校或某個級別停課?
 
教育局局長:其實大家現在都知道,每次有個案出現,衞生防護中心都會很小心考慮。我們在上次宣布恢復面授課堂都說過,因為每日做快速測試對學校的整體情況,衞生防護中心會有更好的掌握。大家在每日(衞生防護中心)的記者會,我相信有很多傳媒朋友都問過那個情況,總的來說,是有些個案發生,但在學界來說,普遍的情況並不是太差,尤其是港大同學會書院過去數天雖然有三宗個案出現,但現在衞生防護中心經過專業考慮,仍然覺得學校可以維持面授課堂。我們當然會繼續留意情況。大家亦在這段時間看到學校做了很多防疫抗疫工作,包括在剛過去的周末進行了清潔,亦要求學生繼續做快速測試。以我所知,他們今日沒有呈報個案,而透過這些工作,可令學校的安全度符合面授課堂的要求。上星期我們都公布了會繼續延長快速測試的安排,我們看到快速測試可以令到,譬如萬一有個別個案時,都能夠盡早抽出來,保障其他同學的安全,亦能令衞生防護中心更掌握數字。我在這裏都呼籲所有同學都盡快接種疫苗,因為接種疫苗始終是最有效防止重症或死亡個案的方法。
 
記者:其實看到今次個案都符合需要停課的要求,有否就未來停課指引的安排會有放寬或彈性處理?若學校有多於兩宗或以上確診個案時,會視乎學校的情況,才考慮全部一同停課?
 
教育局局長:上次已說過,我們一直以來都有基本的考慮,就是全校如果有一日有百分之五的同學受感染,或如果在一個班別內有百分之十的同學受感染,這些個案衞生防護中心有機會經過考慮後,對學校有更多要求,例如指示學校該如何做。現在大家都看到似乎過去的一個月,(學校)都能夠運作良好。我們當然會看看整體情況,再決定是否需要在某些情況下作出調節。
 
記者:另外想問有關慶回歸的郵票,有學生的校服由黃色變成白色,是否認同(香港)郵政的做法?
 
教育局局長:我覺得這並不是一件大事,純粹在設計郵票時,他們覺得有這個需要,亦聽到校長說不太介意。我覺得這並不是一件大事,只是郵票上的設計。



2022年5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