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五月二十三日)下午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的開場發言:
 
主席:
 
  政府致力推動減碳及提升空氣質素,推行一系列措施,包括減少各項主要空氣污染源如車輛、船舶、發電廠等的空氣污染物排放,並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緊密合作,共同提升區域空氣質素。在過去十年,香港的空氣質素穩步提升,各種空氣污染物的濃度已減少三至六成,能見度亦大幅改善。
 
  除了減少空氣污染物排放外,發展綠色運輸,特別是新能源車輛,亦是提升空氣質素以及減緩氣候變化並邁向碳中和的重點政策。故此,政府一直多管齊下,推動各種新能源車輛在香港的發展和應用。當中,電動車的普及率在政策的推動下,漸入佳境:在二○二一年,每四輛新售私家車中,已有一輛是電動車,相比其他經濟體,如德國、日本、英國及美國,香港都是名列前茅。而在二○二二年的首季,此比率更進一步翻倍,即約半數的新售私家車皆是電動車。
 
  為進一步提升香港空氣質素及應對氣候變化,政府在二○二一年三月、六月及十月先後公布《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及《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闡述各方面的政策方向和未來目標。各個藍圖為香港訂下了更進取的策略和措施,並大刀闊斧,定下了多個未來目標。除了於二○五○年前達至碳中和及車輛零排放的目標外,香港將在二○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記燃油私家車及混能車,並且力爭成為空氣質素媲美國際大城市的宜居城市。

  上述各項環保政策將產生協同效應,在推動深度減碳的同時提升空氣質素。我們會繼續多管齊下,致力善用創科,並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加緊合作,為市民創造更綠色低碳的宜居環境。
 
  接下來,我的同事將會為委員簡介香港空氣質素的概況,以及提升空氣質素的政策方向及措施。
 
2022年5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