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文署推出「歲月如歌」藝文講座系列探討本港藝術文化傳承之路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於六月至十二月期間呈獻「歲月如歌—香港大會堂60周年藝文講座系列」,一連十九場以傳承為主題的專題講座,涵蓋粵劇、音樂、舞蹈、戲劇、電影、閱讀、藝術展覽、藝術行政,以及建築美學,讓不同年代的藝術工作者聚首於香港大會堂,暢談本地藝術文化發展的歷程、展望與傳承。

  作為本港的文化搖籃,香港大會堂六十多年來一直為本地演藝人才和藝術團體提供嶄露光芒的舞台,令各式各樣的文化藝術得以代代傳承。三場「粵劇『存珍‧傳薪』」講座由一眾粵劇界前輩與門生同台對話,分享在新興娛樂和流行文化的衝擊之下,保護和傳承粵劇這項珍貴傳統藝術的苦與樂。

  四場音樂講座分別為「香港口琴三部曲:啓蒙‧傳承‧創新」、「香港歌劇發展之路」、「絃歌不輟」和「香江粵韻‧播藝傳薪」。大師級音樂家將與新生代同台,暢談昔日學藝的點滴,以及各類音樂藝術在香港的發展和展望。

  四場舞蹈講座「舞蹈何所思」分別以香港舞蹈發展的四個面向(場地探索、素材開拓、教育承傳和社區互動)為主題,邀請不同年代的本地舞蹈工作者作深入討論,分享經驗,以及探討本地舞蹈界的未來發展。

  兩場以「劇場『承』與『長』」為題的戲劇講座,將請來跨界別的劇場兼文化人,探討香港藝文與流行文化多年來如何互相影響,亦有劇場界的教學同袍分享他們所「承」的劇場傳統、所持的信念及所傳的藝能。

  香港大會堂多年來是城中電影節和影展的主要放映場地。在「從電影會到電影節」和「大會堂-香港電影文化繼往開來」兩場講座中,本地資深影展策展人、影評人和著名導演將與觀眾回看多年來大會堂在推動香港電影文化所擔當的重要角色。

  除了各項有關表演藝術的講座外,另外會舉辦一場有關藝術行政的專題講座「藝行者言」,特別邀請歷年藝術行政人員聚首一堂,細訴昔日於香港大會堂工作的點滴,暢談舞台背後的見聞拾趣,加深觀眾對藝壇的認識。

  自一九六二年落成起,香港大會堂為普羅市民提供藝術展覽和閱讀的公共空間,是香港藝術館和香港公共圖書館的發源地。講座系列特設兩場相關的文化服務講座,「歲月如流60載:從大會堂到藝術館」講座回顧香港藝術館難忘的人與事,為大家娓娓道來這座近期獲《藝術新聞》列為二○二一年度全球百大最受歡迎的藝術館的成長歷程;「細說圖書館六十載」講座則邀請不同年代的圖書館館長同場,分享多年來的工作點滴,與觀眾回顧香港公共圖書館六十年來服務的轉變。

  香港大會堂最近由一級歷史建築升格為法定古蹟,成為現時本港「最年輕的法定古蹟」。壓軸講座「最年輕的法定古蹟-大會堂的建築美學」於十二月舉行,解構香港大會堂實而不華、歷久常新的建築理念。詳情稍後於講座系列的網頁內公布。

  各講座的舉行日期和時間請參閱附件。圖書館講座將在香港大會堂高座八樓推廣活動室舉行,其他專題講座則在香港大會堂高座八樓演奏廳舉行。每場講座長約一小時三十分鐘,粵語主講,免費入場,名額有限,先到先得,不設劃位,需預先登記留座,登記詳情如下:

粵劇、音樂、舞蹈、戲劇和藝術行政講座:現正接受網上登記。
電影講座:七月二十日(星期三)上午十時起接受網上登記。
博物館講座:六月十三日(星期一)上午十時起接受傳真(2723 7666)及電郵(hkmoa_enquiries@lcsd.gov.hk)登記。
圖書館講座:七月二十日(星期三)上午九時起接受網上及電話(2921 2672)登記。
大會堂建築美學講座:詳情容後公布。

  更多有關個別講座及網上登記詳情,請瀏覽講座系列網站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60A/groups_1284.html

  為符合《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公眾人士在進入康文署轄下表演場地前必須利用手機/其他流動裝置掃描「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以便在出現確診個案時進行接觸者追蹤。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及相關行政指令的規定,所有進入康文署管理室內場所的人士,均須符合「疫苗通行證」實施的相關要求。



2022年5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