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環署呼籲市民防範蚊患勿鬆懈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五月二十日)公布,四月份全港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為百分之二點二,繼續維持在最低的一級水平,顯示監察地區內白紋伊蚊的分布情況並不廣泛。

  六十四個監察地區的分區誘蚊器指數均沒有超越百分之二十的警戒水平。另外,四月份的白紋伊蚊密度指數為一點一,表示在發現有白紋伊蚊的誘蚊器中,白紋伊蚊成蚊的平均數量為一點一隻,顯示整體監察地區內的白紋伊蚊成蚊數量並不多。

  自本年三月起,食環署已為白紋伊蚊密度指數制訂三個級別,以讓市民更容易掌握有關監察地區在誘蚊器內收集到白紋伊蚊的成蚊數量。級別最低為一級(指數為1至1.5),表示白紋伊蚊的數量並不多;二級(指數為1.6至2.4)表示白紋伊蚊的數量稍多;最高的三級(指數為2.5或以上)則表示白紋伊蚊的數量較多。食環署會因應不同情況,採取具體的防蚊及控蚊措施。有關各區的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密度指數及防蚊措施資料,請瀏覽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

  夏季炎熱多雨有利蚊子迅速繁殖,食環署提醒市民須及早採取有效預防措施,防治蚊患。

  食環署發言人說:「防治蚊患必須透過各方努力,持之以恆,才能取得成效。食環署和相關政府部門持續深化所管轄範圍的防蚊及滅蚊工作,並加強公眾宣傳教育。一如以往,食環署在今年分三期進行全港滅蚊運動,為期九周的第二期滅蚊運動已於四月十八日展開,至六月十七日止。其間,食環署各分區辦事處會針對區內一些受關注的地點,進行一連串的清除積水及防治蚊患行動。食環署亦會於第二期滅蚊運動後,在全港推行主題性的防治蚊患特別行動,例如在個別建築地盤等強化滅蚊措施。為進一步加強滅蚊的成效,食環署已聯同相關部門於三月十日起展開全城防蚊及滅蚊行動,集中清除潛在蚊子滋生地,並呼籲私人物業管理公司及早維修處所,減低蚊子孵化的可能;以及定期以超低微量噴灑方式殺滅成蚊。」

  食環署呼籲市民繼續攜手合作,及早於家居及其他環境採取防蚊及滅蚊措施,包括視察家居及附近環境、徹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每周最少一次徹底更換花瓶的水及擦洗內壁並清倒盆栽墊碟的水,妥善棄置汽水罐和飯盒等容器,以及在棄置的輪胎上鑽大洞。此外,食環署亦建議市民及物業管理公司,應經常保持溝渠暢通及填平凹陷的地面,以防積水,並需每周最少一次以鹼性清潔劑擦洗溝渠和排水明渠,除去可能積聚的蚊卵。

  白紋伊蚊是傳播登革熱的病媒,亦可傳播寨卡病毒。登革熱常見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在多個東南亞國家已成為風土病,鄰近地區登革熱的活躍程度仍然高企。  
 
2022年5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