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主持兒童事務委員會第13次會議(附圖)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十九日)主持兒童事務委員會第13次會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首次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以履行行政長官在選舉政綱中的承諾,凝聚相關政策局和部門,聚焦處理兒童在成長中面對的問題。自二○一八年六月起,兒童事務委員會一直就制訂及落實旨在更妥善照顧兒童的各項政策和計劃,向政府提供建議。

  林鄭月娥說:「政府近年推出了多項措施,包括加強幼兒照顧服務;在下學年分階段把『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服務名額增至10 000個,以達致『零輪候時間』的目標;推出兒童福祉及發展資助計劃,資助有意義的項目;改造超過170個公共遊樂空間,以改善兒童戶外遊樂環境;在香港發展中央兒童數據資料庫,讓政府和其他持份者收集和互通有用的兒童數據。儘管如此,兒童事務委員會在會議上討論了兩個課題,從中顯示政府還須進行更多工作。」

  在會議上,委員聽取了以下課題的簡介:

(一)因應引起公眾重大關注的香港保護兒童會「童樂居」事件,政府將全面檢討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檢討將涵蓋三個主要範疇,即服務規管及監察、服務規劃及提供,以及服務質素及員工培訓。委員支持有關檢討,並就需要涵蓋的主要範疇提供意見。政府將於二○二二年九月完成檢討,並向兒童事務委員會匯報有關結果;及

(二)兒童死亡個案檢討委員會第五份報告及政府的回應(www.swd.gov.hk/storage/asset/section/2867/tc/CFRP_5th_report_chi.pdf):委員備悉,報告檢討了259名18歲以下兒童的死亡個案,其中100人死於非自然因素。報告顯示,大多數死於非自然因素的兒童因自殺而喪生,其次是意外。委員讚賞兒童死亡個案檢討委員會的工作,並就擴大其檢討的覆蓋面和適時作出建議的可行方法提供意見。委員亦支持及早落實兒童死亡個案檢討委員會的各項建議,以防止兒童及青少年死亡。
  
  林鄭月娥引用一句英文諺語「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表示保護兒童不僅是政府的首要任務,也是所有服務提供者、校長及教師,最重要的是父母的責任。

  她補充:「為提高公眾警覺,確保各方會盡最大努力保護兒童,我在二○二一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會推展強制舉報虐待兒童個案機制的立法工作。勞工及福利局的目標是在二○二三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法案。」

  委員備悉政府以恪守愛護兒童及支援家庭為原則的穩控疫情的工作。如個案涉及兒童,政府致力確保所作的每項決定,必會考慮兒童及其家庭的利益。政府會避免在住院或檢疫期間把兒童與父母分開,並會充分顧及受影響兒童的特別需要。

  林鄭月娥說:「兒童事務委員會過去數年致力提供服務,委員在這次會議上亦就如何加強對兒童的照顧提出建議。我謹此向兒童事務委員會及各委員致以衷心謝意。我們會確保把他們的意見轉達下任行政長官考慮。」

  委員衷心感謝行政長官對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的大力支持及她對守護兒童權利、權益和福祉的重視。

  兒童事務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由於司長一職出缺,這次會議由行政長官主持。
 
2022年5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2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十九日)主持兒童事務委員會第13次會議。圖示林鄭月娥(前排右六)與委員會委員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