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就「制訂全盤工業藍圖,推動香港工業發展」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五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就陳祖恒議員動議的「制訂全盤工業藍圖,推動香港工業發展」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首先我非常感謝陳祖恒議員和另外24位議員就推動香港工業發展這議題提出寶貴意見。我在開場發言提及一系列支援措施,我希望在此就涉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其他相關舉措,包括招商引資、吸引海外人才、加強中港融合、推廣香港設計和品牌,以及支援企業拓展內地及海外市場等方面作回應。

  正如剛才好幾位議員提到,吸引境外資金和人才落戶香港對香港的經濟發展至關重要。在二○二一年,駐港海外及內地公司的數字理想,共有9 049間,創新高,較二○一七年本屆政府上任時增加了百分之十。但我同意議員所說,我們應該再做好些。有見及此,政府將由二○二二/二三年度起分階段增加約9,000萬元的經常撥款,加強投資推廣署在主要領域的工作,同時強化香港在內地和海外的投資推廣網絡。在創科方面,為配合《十四五規劃綱要》當中有關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投資推廣署將舉辦全球推廣活動,包括本地及國際研討會、論壇及圓桌會議等,加強創科領域的推廣工作;投資推廣署亦將就二○二一年《施政報告》最新的吸引人才措施及人才清單,增加人手針對在重點市場的策略性推廣,宣傳香港的發展機遇,吸引優質人才來港發展。在引進人才的同時,我們也積極培育本地設計人才。其中,創意香港資助專為培育本地初創設計公司及時裝品牌而設的「設計創業培育計劃」和「時裝創業培育計劃」,兩項培育計劃至今已培育了約260家公司。
   
  加強中港經貿融合一直是政府的重點工作之一。《十四五規劃綱要》確立了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角色和定位,亦表明內地市場的需求會持續增長。我們近年已加大力度,協助港商開拓內銷市場。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為配合《十四五規劃綱要》,會重點推廣多個富龐大商機的嶄新領域,包括創新科技、知識產權貿易、風險管理及綠色解決方案等。其中,貿發局會打造旗艦活動「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成為區內領先的知識產權領域交流論壇。「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會推出「粵港澳大灣區機遇環節」,重點推廣大灣區的健康科技及相關投資機遇。另外,貿發局在去年與廣東、上海、四川及湖北等省市簽署合作備忘錄,透過舉辦推廣活動及為企業提供支援,與內地省市共同開啓龐大商機。
   
  我們投放了不少資源對外推廣香港設計和品牌,包括透過貿發局在深圳設立「香港貿發局大灣區服務中心」,提供推廣及引薦合作夥伴等服務;以及積極於內地舉辦大型推廣活動,讓港商得以展示和推廣香港的優質產品和專業服務。貿發局計劃於今年內舉辦粵港合作周,並以兩大旗艦活動「創新升級.香港論壇」和「港.潮流」產品營銷會推廣香港服務業和品牌。貿發局亦將繼續積極參與內地商貿展覽,在內地展銷會中設立香港館,以推廣香港的產品和服務。政府並會在二○二二/二三至二○二四/二五年度,每年向貿發局額外撥款4,500萬元進行「內地發展支援計劃」,透過貿發局在內地13個辦事處的網絡,以及與港人在內地的相關商貿組織合作,舉辦培訓、交流、商務考察及宣傳推廣活動,支持港商、專業服務界別及創業人士把握內地市場的商機。
   
  在灣區標準方面,相關的工作自去年廣東省公布涵蓋70個項目的清單後,工業貿易署正協調相關的政策局、部門和業界代表參與討論。我們會適時公布有關詳情。與此同時,大灣區內地九市的12個知識產權業務受理窗口現已設立「香港特區知識產權問詢點」,提供與香港申請註冊商標、專利和外觀設計相關的查詢服務,便利企業了解跨境知識產權的申請程序。

  主席、各位議員,商經局會因應市場的需要,繼續全力支援香港企業發展,特別是工業界及中小型企業的發展。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2年5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