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T·PARK[源·區]六周年 「轉廢為能」設施成大勢
**************************
  ​T·PARK[源·區]是香港首個將廢物轉化成能源的大型設施,自二○一六年正式啟用以來,已處理超過270萬公噸污泥,即六年來日均將超過1 230公噸污泥轉廢為能,既能大大減輕堆填區的負荷,過程中所產生的熱能又可供電予設施的日常運作,剩餘的電力更能輸出至公眾電網,善用資源循環,達至減廢又減碳的果效。而設施的環境教育中心甚受大眾歡迎,六年間接待超過28萬參觀人次,其創新環保的設計開創典範,好讓公眾了解和體會「轉廢為能」的理念及優勢。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發言人今日(五月十九日)表示,為慶祝T·PARK[源·區]六周年,環保署將透過網上及社交平台舉辦一連串宣傳活動,展示設施如何應用可持續發展的廢物處理方案,實踐「轉廢為能」。環保署又會在七至八月期間舉辦以惜物減廢為主題的工作坊,讓市民體驗資源循環的樂趣。
   
  發言人說:「T·PARK[源·區]內的環境教育中心設有免費可供公眾預約參觀和使用的休閒設施,並提供導賞服務,期望公眾透過這些活動,從中認識和體驗廢物管理中這類現代化『轉廢為能』設施的好處——採用先進的焚燒技術處理廢棄物,過程中產生能源,除可減少使用化石燃料發電外,亦能避免因廢物棄置於堆填區而產生甲烷,有助減少香港的溫室氣體排放,應對氣候變化。」
   
  香港將繼續發展「轉廢為能」設施,以逐步取代由堆填區處理每日近11 000公噸都市固體廢物。目前在石鼓洲旁興建中的I·PARK1[源·島]將會是本港首個以先進焚燒技術處理都市固體廢物的設施,預計於二○二五年開始投入服務。環保署亦會就選址屯門曾咀中部煤灰湖的I·PARK2展開環境影響評估及技術性研究,並會展開全港性選址研究,物色其他適合興建「轉廢為能」設施的地點,以實現《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和《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提出達致「零廢堆填」及碳中和的目標。
   
  T·PARK[源·區]作為全港目前最大的「轉廢為能」設施,其建築及工程設計新穎,外觀具地標性,其環保建築設計屬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綠建環評」(BEAM Plus) 中最高的鉑金級,此項目更屢獲世界及本地獎項,涵蓋建築、工程、可持續發展及設計等範疇,而其茶座T·CAFE[源·茶]亦榮獲不同的設計獎項。
   
  為讓更多市民可參與T·PARK[源·區]提供的導賞服務,環保署由今日起放寬每節導賞服務的人數至30人,並於五月二十六日起,重新開放團體(包括學校和大專院校)的預約申請。環保署會視乎疫情的最新發展及政府公布的社交距離措施,適時檢視重新開放T·SPA[源·泉]的安排。
   
  T·PARK[源·區]位於屯門曾咀稔灣路二十五號,開放時間為星期一、星期三至日,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市民可透過專題網站www.tpark.hk預約參觀。T·PARK[源·區]在每個開放日均設有導賞團,並安排免費穿梭巴士往返屯門V city,請瀏覽專題網站、致電熱線2910 9700或透過電郵(info@tpark.hk)查詢詳情。
 
2022年5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