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環署提醒餐飲業務處所負責人遵守最新社交距離措施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發言人今日(五月十八日)表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按《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就餐飲業務及表列處所發出的最新指明及指示,由明日(五月十九日)至六月一日的十四日(指明期間)生效。發言人呼籲餐飲處所、酒吧/酒館及相關表列處所(包括卡拉OK場所)負責人留意有關安排,並時刻嚴格遵從第599F章及《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等規定及指示,顧客亦須遵守各項防疫規例及限制,包括疫苗接種、群組聚集及佩戴口罩等規定。

  根據最新指示,由明日起,餐飲處所可提供堂食服務的時間會延長至晚上十一時五十九分,宴會活動人數上限提升至120人,每枱人數上限維持最多八人及顧客人數為處所容納量上限的100%。

  酒吧/酒館(即純粹(或主要)用作售賣或供應令人醺醉的酒類供人就地享用的處所)可以重開並於每天上午五時至翌日凌晨一時五十九分營業(包括五月十九日凌晨零時零分至凌晨一時五十九分),每枱最多四人,顧客人數為處所容納量上限的75%。

  此外,卡拉OK場所亦可於明日起重開,並於每天上午五時至翌日凌晨一時五十九分營業(包括五月十九日凌晨零時零分至凌晨一時五十九分),每個房間人數上限為八人,顧客人數為處所容納量上限的75%。
 
  所有餐飲處所、酒吧/酒館及卡拉OK場所將繼續實施「安心出行」及「疫苗通行證」兩項規定:

(一)堂食顧客在進入處所前須利用其手機/其他流動裝置上的「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掃描場所二維碼;及

(二)所有進入處所人士均須符合「疫苗通行證」規定的適用疫苗接種要求,獲豁免情況除外。

  負責人須使用「驗證二維碼掃瞄器」流動應用程式掃描顧客透過「安心出行」或其他方式(例如醫健通、智方便、紙本或相片)展示的疫苗接種紀錄、醫學豁免證明書或康復紀錄二維碼。

  發言人特別提醒負責人,若有別於通常做法(先掃描「安心出行」,以取得綠色背景展示的藍框藍碼),顧客以「安心出行」的電子針卡(白色背景展示的藍框藍碼)或上段的其他方式展示其「疫苗通行證」二維碼,則該顧客須另外掃描「安心出行」方可進入處所。

  上述處所的其他規定及限制繼續適用,例如離開餐桌時不得飲食並必須佩戴口罩等。餐飲處所及酒吧/酒館場內禁止進行任何現場表演及跳舞活動。
 
  合資格的餐飲處所可於指明期間開始前選定以酒吧/酒館或卡拉OK場所的運作模式運作,負責人在其處所入口處張貼符合指定規格的告示,方視為已作出有關決定。若有關處所一部分範圍劃作酒吧/酒館用途而另外一部分範圍劃作卡拉OK場所用途,則負責人須在處所入口處張貼符合指定規格的平面圖,以便區分及辨別處所內的「酒吧/酒館範圍」及「卡拉OK場所範圍」。

  發言人提醒處所負責人在選定運作模式後,有關決定於指明期間內將不能變更。處所負責人亦須遵守適用於有關運作模式的規定及限制(包括每枱/房間人數上限)。

  食環署會向餐飲業務處所負責人發信,提醒他們留意最新規定及指示。有關餐飲業務運作模式告示、「酒吧/酒館範圍」及「卡拉OK場所範圍」平面圖的規格及顏色,顧客須知海報、相關表格的範本,以及常見問答等資料均已上載至食環署網頁。
     
  發言人強烈呼籲各處所負責人切勿鬆懈,繼續同心協力及持之以恆地遵守預防及控制疾病的相關規例,以保障員工、顧客及市民大眾的安全。市民亦須遵守餐飲業務處所內有關疫苗接種、群組聚集及佩戴口罩的規定及指示,以助疫情持續放緩及防止反彈。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