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主持第四屆扶貧委員會第六次會議(附圖)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五月十八日)下午主持扶貧委員會第四屆任期內的第六次會議。是次會議是委員會在本屆政府任內最後一次會議,總結本屆政府扶貧助弱工作的成果。
 
  本屆政府自上任以來,一直秉持通過關愛兒童、支援家庭、照顧病者和扶貧安老以建設仁愛共融社會的施政理念,制定及推行大量具針對性的措施,並投入所需資源。單以涵蓋社會保障計劃和各項福利服務的社會福利經常開支為例,在五年間上升了71%,由二○一七至二○一八年度的653億元大增至二○二二至二○二三年度的1,118億元,升幅為歷任政府之冠。
 
  自二○二○年起,本港面對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挑戰,政府在恆常現金政策的基礎上推出多項一次性逆周期措施,以穩定經濟及就業環境,並同時紓緩基層市民的生活壓力。根據去年十一月公布的二○二○年貧窮人口數字,計及所有現金和公屋福利後,貧窮人口大幅由政策介入前的165萬減至55萬,令約110萬人脫貧,降低貧窮率15.7個百分點,扶貧成效十分明顯。
 
  林鄭月娥說:「扶貧委員會是特區政府推動扶助弱勢社群的重要夥伴,除了為政府提供寶貴意見外,亦通過關愛基金和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撥款支援具補漏拾遺功能或先導計劃性質的項目,充分體現民、商、官合作和公眾參與。」
 
  「我在上屆政府以政務司司長身分擔任扶貧委員會主席多年,與委員及各非政府機構衷誠合作;我很高興今天能親自主持本屆政府的最後一次扶貧委員會會議,向委員會作出的貢獻致以深切的感謝。」
 
  在會議上,委員全面回顧本屆政府在各大範疇推行扶貧助弱的政策及措施,包括社會保障、就業支援、失業援助、支援特別群組等(詳情見附件)。此外,委員會亦聽取政府相關部門就以下項目的推行進展:
 
(一) 自二○一七年七月至今,關愛基金推出23項新援助項目,承擔額增至約208億元,增幅達193%,共123萬人次受惠,累計增幅達80%;及
 
(二) 自二○一七年七月至今,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的資助項目增加319個(接近300%),資助總額增加2.6億元(超過500%),受惠人士增加26萬(超過700%),亦推展食物援助協作平台「FOOD-CO」和樂齡科技平台兩大旗艦項目,以及全港首個「按效益付費」項目以支援幼稚園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
 
  在會議上,政府統計處亦匯報了有關殘疾人士的最新統計調查結果。二○二○年全港共有約534 200名殘疾人士(智障人士除外),殘疾人士的整體普遍率為7.1%。政府經濟顧問辦公室聯同政府統計處會以相關結果編製《2020年香港殘疾人士貧窮情況報告》,根據委員會所訂的「貧窮線」分析框架,詳細分析居於家庭住戶內的殘疾人士的貧窮情況,預計在今年下半年出版報告。  
 
  委員認同本屆政府整體扶貧工作的成果,並期望下屆政府繼續關心基層市民的需要,持續應對貧窮問題。林鄭月娥衷心感謝委員會過往積極參與扶貧工作,提出具建設性的意見,讓政府的政策及措施更能切合不同群組的需要。
 
  扶貧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由於司長一職出缺,是次會議由行政長官主持。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