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就「制訂全盤工業藍圖,推動香港工業發展」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就「制訂全盤工業藍圖,推動香港工業發展」議員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非常感謝陳祖恒議員提出今日這項議案,讓議會可就如何共同推動香港工業發展作深入討論。
 
  過去40多年,隨着內地的持續改革開放以及國際市場競爭日益激烈,香港的工業發展亦出現了根本性的變化,使香港由生產成衣、玩具等輕工業,邁向更高增值、高技術及多元化的發展。在世界科技創新的大潮中,香港工業若要繼續發展,必須持續提升自身競爭力。
   
  事實上,香港擁有雄厚的科研實力、國際化和高度市場化等優勢,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亦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在香港推動「再工業化」絕對是大有可為。本屆政府一直支持業界發揮好自身優勢,並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了解和分析他們的需要,推出相關的措施,循基建、人才、資金、技術及科研五大方向推動「再工業化」,發展以新技術及智能生產為基礎的先進製造業,期望透過「再工業化」能為香港的經濟增添新的增長動力,創造更加多的優質就業機會。近年,我們推出並落實一系列支持「再工業化」的措施,並樂見有關措施已漸見成效。
 
  在基建方面,近幾年落成和興建的多項設施對業界具有相當吸引力。去年十月,科技園公司將其轄下三個工業邨重新定位為創新園,以實現「進一步創新製造」的目標,推動先進製造業等行業的發展。其中,位於大埔創新園,早於二○一七年啓用的精密製造中心,以及於去年落成的醫療用品製造中心出租率均超過九成;位於將軍澳創新園的數據技術中心及先進製造業中心亦正進行招租工作,市場反應理想;而正在元朗創新園興建的微電子中心,預期於明年年底落成。這些設施都有助促成新的先進製造生產線落戶香港,提供必要元素以進一步推進香港「再工業化」的發展。
   
  而有鑑於業界對先進製造業中心的反應理想,二○二一年《施政報告》宣布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亦會將港深創科園與落馬洲╱新田一帶地方整合為新田科技城,發揮更具規模效益的科技產業羣聚效應,並為先進製造業提供土地。
   
  至於人才方面,我們在二○一八年推出了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科技培訓,至今已資助近一萬名本地企業人員接受高端科技培訓。同年,我們亦推出了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為輸入海內外科技人才來港,提供快速處理。
   
  我們明白資金對業界亦非常重要,故此政府於二○二○年推出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生產商在香港設立新智能生產線,每個項目的最高資助額可達1,500萬元。
   
  而提升技術方面,生產力局的工業4.0升級與認可計劃協助企業建立智能生產線,並為傳統工業提升技術,至今已有20多個行業,50多家企業受惠。
   
  當然,科研亦是推進「再工業化」進程的重要元素。政府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一直支持及推動研發,並協助企業提升科研水平。而由政府成立的五所研發中心亦一直持續進行與「再工業化」相關的應用研發工作,並與業界緊密合作,促進研發成果商品化。
   
  事實上,近年有不少企業家表示有興趣在港投資於智能生產,業界亦積極提升現有的生產線,我深信上述措施已為香港的「再工業化」發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礎。本屆政府在二○二一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政府架構重組方案,當中包括建議將創新及科技局正名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更具體闡明「再工業化」為本局的恆常政策職能和工作重點。推動香港「再工業化」發展是社會各界的主流共識,我們會繼續做好我們的工作,並與業界同行,推動更加多高增值和高技術含量的製造工序和生產線落戶香港,務求精益求精,進一步完善創科生態圈。
   
  主席,我和商經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陳百里副局長會細心聆聽議員就議案的發言,並在稍後再作更詳細回應。多謝主席。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