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就「制訂全盤工業藍圖,推動香港工業發展」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祖恒議員動議的「制訂全盤工業藍圖,推動香港工業發展」議案的開場發言:
   
代主席:
   
  感謝陳祖恒議員提出今日這項議案辯論,以及周浩鼎議員、邱達根議員和黃元山議員的建議修訂。
   
  香港工業發展歷史悠久,七十年代香港在成衣、玩具、鐘錶等多個輕工業範疇,均是世界上主要的出口地,帶動香港經濟騰飛。當時,政府致力提供優良營商環境配合工業發展,例如簡單的低稅政策、積極支持出口推廣、提倡知識產權、投放大量資源於人才培訓、供應工業用地等支援,令工業得以蓬勃發展。
   
  八十年代起,隨着國際市場競爭越趨激烈及國家改革開放,為香港工業擴大生產基地,邁向更多元化及高端發展,提供了很大契機。我們見到市場由「Made in Hong Kong」逐漸轉型為「Made by Hong Kong」,而企業除開始將生產線在內地大幅擴充外,亦嘗試發展自家設計和品牌,開設研發、設計、市場推廣和銷售部門。政府對業界的支援策略亦因應市場所需,與時並進,除繼續提供一個簡單而優良的營商環境外,我們亦提供了更多直接到位的支援,特別是推出一些針對中小型企業需要的措施。
   
  過去二十年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積極透過各項資助計劃,協助本港企業拓展業務至內地和海外市場。其中,二○○一年成立的「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提供資助,鼓勵業界參與更多推廣活動,向境外市場推銷產品。另外,今年剛剛踏入十周年的「BUD專項基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提供較大金額的資助,幫助企業在內地和其他海外市場設立生產線、購買或租賃機器設備、進行各種宣傳及推廣活動,以至發展自家品牌。政府並一直聆聽業界所需及因應市場情況,多次為基金注資和作出優化,並提高資助額。
   
  另外,針對包括設計業在內的創意產業,在二○○九年我們設立了「創意智優計劃」,資助企業舉辦或參與推廣香港品牌的活動,例如展覽、比賽及時裝周等。商經局轄下的創意香港亦牽頭在大灣區舉辦巡迴展覽,推廣香港設計和品牌。香港貿易發展局亦在內地和海外參與或舉辦展覽會,並透過在內地開設「香港‧設計廊」實體和電子銷售點,推廣香港設計產品。政府對工業的資助及支援措施,特別在推動香港品牌上,多年來不遺餘力,並沒有「錢不過界」的限制。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確立了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角色,在雙循環的發展格局和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建設的推動下,本港業界將迎來更多機遇。《十四五規劃綱要》除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貿易中心地位和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外,亦支持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優勢和建設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受惠於物流業的發展,本港工業將有更強基礎,拓展海外市場。
   
  為配合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此重要功能定位,出口信用保險是香港企業將業務擴展至內地和新興市場的重要配套之一。現時,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信保局)每年受保業務高達1,300億元。信保局積極支持港商開拓內地市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粵、港、澳三地政府亦正通力合作,建立能便利三地企業營商的制度,包括積極研究為不同產品和商業服務訂立灣區標準的可行性。經三地政府和業界磋商後,廣東省政府在去年十一月底公布將70個項目納入首階段的灣區標準清單,當中涵蓋食品質量和安全、跨境交通服務、物流,以至護老服務、教育及電競等領域。三地政府和業界現正研究相關標準的內容。另外,我們會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進一步推動香港知識產權貿易發展,包括深化與內地和澳門相關知識產權部門就大灣區及以外地區在不同知識產權領域的合作,並與內地當局研究跨境知識產權保護的便利措施。
   
  主席,在以下時間,我會先聆聽各位議員對動議的意見,然後會在總結發言時再作回應。多謝主席。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