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就「積極配合《前海方案》,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積極配合《前海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感謝各位議員剛才的發言,包括就香港金融服務業如何抓緊前海發展的機遇提出很多寶貴的意見。
 
  一直以來,深港兩地的金融合作非常緊密,並取得了不少豐碩成果。在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方面,「深港通」自二○一六年啓動以來一直運作暢順並不斷擴容。截至二○二二年四月底,「深港通」北向交易累計成交接近39萬億人民幣,南向交易累計成交接近11萬億港元。另外,不少深圳企業亦利用香港作為集資平台。截至今年四月底,在香港上市的深圳企業總共有124家,集資額近5,918億港元,市值約56,215億港元。
 
  去年十月,深圳市人民政府成功在香港發行50億元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這是首次有內地地方政府在香港發債,同時也是首次有內地市政府在境外發行債券,是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里程碑,亦體現《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
 
  《前海方案》提到要提升國家金融業對外開放試驗示範視窗和跨境人民幣業務創新試驗區功能。自《前海方案》推出以來,我們一直與前海當局保持緊密溝通,深化金融合作。去年十二月,我們和前海管理局合辦了金融合作研討會,與兩地業界和監管機構代表研究未來發展的策略和方向。上個月底,前海當局經與我們磋商後,發出了《關於支持前海深港風投創投聯動發展共同打造跨境資管中心的若干措施(徵求意見稿)》,已正式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建議措施當中包括推動香港與前海在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QFLP)方面的合作和便利政策,從降低港資管理人及基金門檻、優化申請流程及拓寬投資範圍三方面入手。
 
  未來,特區政府會繼續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與內地有關部委合作研究推動各項政策措施,當中包括:
 
  第一,前海方面提出將推出跨境雙向人民幣貸款、發債、本外幣資金池、股權投資、資產轉讓以及自由貿易帳戶等「六個跨境」金融合作。我們會繼續與業界和內地當局探討擴大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通的渠道。
 
  第二,我們會繼續與前海管理局研究,讓不具有中國註冊會計師執業資格的香港執業會計師,在前海會計師事務所擔任從事特定業務或執行某些管理職能的合夥人,並爭取把香港執業會計師納入前海的高端人才政策。近日,前海管理局亦制定並實施了《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專業服務業發展專項資金管理暫行辦法》,為包括會計業在內的港資專業服務業機構提供落戶、跨境執業等資金支持。
 
  第三,我們正爭取盡快落實香港保險業在前海等大灣區內地城市設立保險售後服務中心,向持有香港保單的大灣區居民提供諮詢、理賠及續保等全方位支援。
 
  第四,《前海方案》提到支援香港交易所前海聯合交易中心依法合規開展大宗商品現貨交易。前海聯合交易中心自二○一八年開業以來一直運作暢順並不斷擴容。截至今年四月,在交易中心掛牌的大宗商品已增加至九種,累計成交金額達622億元人民幣。香港交易所會繼續把前海聯合交易中心建設成服務境內外客戶的大宗商品現貨交易平台,包括增加交易品種、推動大宗商品跨境現貨交易人民幣計價及結算,設立認證存倉及交收系統等。
 
  第五,《前海方案》提到要深化粵港澳綠色金融合作,探索建立統一的綠色金融標準,為內地企業利用港澳市場進行綠色項目融資提供服務。我們將推動更多機構透過香港的資本市場作綠色投融資和認證,支持內地綠色企業和項目。同時,我們將以銜接由中國及歐盟所領導下制訂的「共通綠色分類框架」(Common Ground Taxonomy)為目標,探討建立綠色分類框架供本地市場採用,以便利「共通綠色分類框架」、內地及歐盟綠色分類法之間的相互應用。我們亦計劃與有關當局和持份者合作,按照內地政策推動建設大灣區統一碳市場。剛才提到深圳市政府在港發行的債券中部分亦是綠色債券,正正標誌着深圳和香港共同貢獻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第六,香港和深圳均非常重視金融科技的發展。我們鼓勵金融機構及科技公司研發可應用於大灣區的跨境金融科技應用方案及產品。為此,香港金融管理局與中國人民銀行在今年二月推出大灣區金融科技測試工具,讓金融機構及科技公司能夠透過「一站式」平台就其跨境金融科技項目於香港及內地大灣區城市同時間進行測試,從而加快金融科技產品的推出和減低其開發成本。我們欣悉現時已有超過20間金融機構及科技公司表示有興趣使用該一站式測試工具。
 
  主席,香港是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我們會繼續與深圳市政府促進金融合作,把握《前海方案》帶來的機遇,為高質量建設大灣區及深化國家金融市場改革作出貢獻,同時亦為香港金融業界開拓更廣闊的市場。
 
  主席,本人謹此陳辭。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