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積極配合《前海方案》,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就盧偉國議員動議的「積極配合《前海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首先,我再次感謝提出議案的盧偉國議員和六位提出修正案的議員,以及其他發言的議員,就香港應如何積極配合《前海方案》,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出了寶貴意見。我現在會先作整體回應,稍後各相關政策局的同事亦會就個別範疇作出回應。
 
  國家的《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及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圳前海是粵港澳其中一個十分重要的合作平台。特區政府會推動更緊密、更高層次和更全面的港深合作,通過《前海方案》強化兩地共同發揮大灣區雙引擎的功能,讓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盧偉國議員的原議案建議特區政府應考慮成立高層次專責架構,以新思維和新視野制訂全面策略。事實上,有關的高層次機制已經存在,現時,行政長官親自領導成員包括所有司、局長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督導委員會,全面統籌和督導香港特區參與大灣區建設。具體的工作包括擬訂策略目標、具體政策措施和工作計劃等,當中當然包括香港該如何用好《前海方案》為我們帶來的重大機遇。
 
  《前海方案》的目標是建立健全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打造具全球競爭力的營商環境。擴區後的前海合作區與新界西北部只是一灣之隔。為促進港深融合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港深政府合作成立「推動港深跨界交通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共同構建「軌道上的大灣區」。專班已展開連接洪水橋與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的研究,首階段研究預計於今年內完成。有關工程可望加強新界北及深圳南山和前海的交通聯繫,除便利港人港企到前海合作區發展外,亦有利提升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為新界北現代服務業中心。加上港深政府全力推進的皇崗口岸重建計劃,勢將加快大灣區內城市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促進人員高效流動。此外,為進一步提升口岸通關能力,港深兩地政府已就如何在新皇崗口岸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展開研究,並會致力提升其他口岸的通關能力,為市民提供更便利的服務。
 
  至於《前海方案》中有關深化改革的政策舉措,則會為香港一向享譽國際的專業服務業帶來龐大的發展空間。擴區後的前海合作區將通過推進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加快與港澳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打造成粵港澳大灣區全面深化改革創新的試驗平台,成功實踐後可輻射到其他大灣區內地城市。在中央的支持下,港深政府一直致力研究在前海擴大對香港專業服務領域開放的政策措施,包括市場准入、專業資質等。近年推出的開放政策措施,已便利更多提供專業服務的香港企業落戶前海合作區。
 
  例如在港深兩地法律服務合作方面,前海合作區一直擔當先行先試的橋頭堡角色。剛才多位議員亦提到有關方面。現時「港資港法」措施容許在前海合作區註冊的港資企業,即使在沒有「涉外因素」的情況下,可協議選擇民商事合同適用的法律,包括香港法律,深受港資企業歡迎。《前海方案》明確表示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水平,律政司正積極推動將「港資港法港仲裁」措施進一步拓展至深圳全境以至大灣區內地九市,為香港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業界帶來更大機遇。
 
  另外,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已經在去年七月舉行,逾650名香港律師報考。第二屆考試亦將於今年六月十一日舉行。這些在雙法域持律師執業證書的香港法律界人士,能為大灣區客戶提供多元化的法律服務。律政司與最高人民法院合作,將會為已通過考試的香港律師安排實務培訓,以協助他們日後在大灣區內地九市執業。
 
  就探索大灣區規則銜接與機制對接方面,律政司與廣東省及澳門的法律部門設立了聯席會議機制,定期就大灣區不同的法律議題及相關合作進行交流,促進三地法制和法律規則的銜接。此外,粵港澳三方在去年十二月底已發布實施由三地法律部門共同制定的《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資格資歷評審標準》及《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專業操守最佳準則》,促進調解員專業在大灣區的發展。三地亦正研究建立粵港澳仲裁員推薦名冊,為香港仲裁業界在大灣區發展帶來更多機遇。
 
  為支援香港企業發展大灣區的內銷市場,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去年六月推出了「GoGBA」灣區經貿通數碼平台,為港商提供全方位支援。貿發局亦在前海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前海設立了「GoGBA港商服務站」。加上去年九月前海管理局聯同深圳市市場監督局、前海稅務局推出的「前海港澳e站通」在港服務平台,為港澳人士免費提供商事登記、涉稅服務等一站式線上服務。
 
  《前海方案》亦特別提及為港澳青年在前海合作區學習、工作、創業和生活等方面提供便利。特區政府持續優化各項青年計劃,支持香港青年登高望遠。例如在就業方面,在廣東省政府支持下,香港特區政府去年一月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和支持香港的大學畢業生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包括前海)發展事業。現時已有1 091名畢業生入職,當中百分之六十三在深圳工作。
 
  創科發展方面 ,除了港深兩地政府合作在河套區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外,特區政府正計劃在流浮山發展媲美數碼港的地標性創科產業設施,並與前海合作推行旗艦項目。數碼港與前海管理局已於去年簽署合作備忘錄,為初創企業提供更多創業、商業和融資機會。近年內地雙創活動蓬勃,持續優化的支援措施亦吸引香港青年創業者在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等基地落戶,孵化不少創業團隊。香港特區政府已推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為有意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更到位的創業支援和孵化服務,協助青年創業團隊落戶大灣區內地城市的雙創基地,並進一步回應他們在創業初期的資本需要。當中,有獲資助的香港非政府機構現正與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合作,專門協助香港青年在前海開創業務。
 
  就剛才多位議員都表示關心的金融服務互聯互通,以及會計專業在前海的發展,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稍後會作更詳細的介紹。至於如何透過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加快落實《前海方案》中進一步開放服務貿易的措施,以及香港在文創設計方面的政策和資源投放,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稍後會詳加講解。發展局副局長亦將介紹有關建築及工程相關專業的資格互認和人才培訓的措施。
 
  總括而言,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的支持,以及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背景下,前海的發展必定會為香港帶來龐大的發展空間。香港會繼續堅持以「一國兩制」為根本,善用香港的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與深圳優勢互補,發揮港深兩地在大灣區雙引擎的功能,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同時,為香港經濟注入源源不絕的動力。
 
  主席,我謹此陳辭,接下來其他同事會就個別政策範疇作出回應。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