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副局長就「積極配合《前海方案》,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就盧偉國議員動議的「積極配合《前海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感謝多位議員就議案提出的寶貴意見。接下來我會就建築及工程相關專業方面作扼要的補充。

  一直以來,發展局積極為香港建築及工程業界,向內地相關部門爭取優惠及開放措施,協助業界把握內地在經濟迅速增長及市場持續開放下所帶來的龐大機遇,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

  當中,我想提一提在二○二○年十月一日起實施的前海備案管理辦法。這措施是特區政府和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多年努力合作的成果,讓特區政府建築及工程顧問名冊和認可公共工程承建商名冊上的公司,以及香港相關專業註冊管理局註冊的專業人士,可以透過備案方式,對應內地相應的資格,就可以在前海直接提供服務。大灣區內地九市也有類似前海的備案措施。這些備案措施的申請程序非常簡便,合資格的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只需向內地相關部門提供所需資料,經審批並獲接納後,便完成備案。至今合共有約100間企業和700位專業人士在前海及其他大灣區內地九市完成備案。

  為宣傳和推廣這些優惠政策和開放措施,在過去一年,發展局聯同前海管理局以及其他內地部門合辦了超過10場線上線下的座談會,向業界詳細介紹各項惠港政策和措施,以及推介可供香港企業在前海和其他大灣區內地城市參與投標的項目。

  隨着更多不同惠港政策出台,包括《前海方案》,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將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配合我剛才所提及的前海備案管理辦法,相信能夠幫助香港業界拓展商機,也為相關的專業人士帶來發展機會。

  為進一步提升業界營商環境,我們會繼續與前海管理局和其他內地部門探討,能否建立項目投標清單,並且在前海推出試點項目,採用香港工程管理模式,讓香港建築及工程顧問提供由規劃、設計至工地監督等一條龍服務;以及讓承建商承造相關的建造項目。

  香港專業人士具備國際視野,相信憑着業界的經驗和能力,可以為國家提供優質的專業服務。然而,我們明白持續培育人才的重要性,為應付建築及工程相關專業服務的需求,特區政府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確保業界有足夠的人才,特別是專業職系。自二○二○年起,我們持續每年提供約2 200個資助名額,支援私人企業培訓相關畢業生和助理專業人員。我們亦不時向教育局反映業界對人力需求的意見,以確保專上教育院校可以培訓足夠的專才,滿足業界需求。除了人才培訓,我們亦透過「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業界更廣泛使用創新建築方法及新科技。今年的政府財政預算會額外注資12億元,支持基金繼續運作,並擴大資助範圍及提高資助額上限,藉此幫助業界善用創新科技,提升競爭力。截至二○二二年四月,基金已批出超過6.2億元,資助超過890家企業和約13 000個培訓名額。

  總括而言,政府與香港建築及工程業界會繼續攜手同心,藉前海及大灣區發展的機遇,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國家的高質量建設出一分力,亦為業界締造更多商機。

  主席,我謹此發言。多謝主席。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