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就「積極配合《前海方案》,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盧偉國議員動議的「積極配合《前海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感謝盧偉國議員提出的議案及六位議員的修訂建議,以及其他33位議員的發言。我現在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的範疇作綜合回應。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在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框架下,促進香港專業服務以優惠待遇進入內地市場。在CEPA的《服務貿易協議》下,內地對香港服務業作全面或部分開放的部門有153個,佔全部160個服務貿易部門的百分之九十六。由二○二○年六月起,《服務貿易協議》進一步在香港不少優勢服務領域,例如法律、建築及相關工程、金融、檢測認證、電視、電影等都增添了開放措施,包括取消或放寬設立企業的股權比例、資本要求、業務範圍的限制;放寬香港專業人士提供服務的資質要求;以及放寬香港服務輸出至內地市場的地域和其他限制,讓香港專業界更容易在內地設立企業和發展業務。對比內地的其他自貿協議,內地已給予香港服務和服務提供者最優惠的待遇進入內地市場。
   
  《前海方案》出台後,我們期待前海實行更高水平的開放,同時成為推動CEPA先行先試措施的重點區域。正如行政長官於二○二一年《施政報告》中所述,我們會在CEPA的框架下優先要求進一步開放擴區後的前海,在前海實施更多更闊的開放措施,讓香港業界包括專業人士把握前海的機遇。我們亦期待這些開放措施在前海成功落實後,會適時推廣至內地全境實施,令香港的服務業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幾位議員的修訂,建議把握《前海方案》的契機,與內地更緊密合作及對接,包括以先行先試方式,推動香港服務業進入前海。這個正正是現時政府工作的方向。
   
  事實上,在CEPA的框架下已有多項先行先試的措施在前海實施,例如CEPA允許已取得香港產業測量師資格的專業人士在前海、橫琴及南沙直接註冊執業,開展房地產估價服務,不需要通過內地與香港資格互認;以及在前海取消香港註冊稅務師合夥人數不得高於稅務師事務所合夥人數百分之三十五的限制等。
   
  另外,我們亦致力加強與深圳對接。在深港合作會議的框架下,特區政府於二○二一年就不同合作領域與深圳市政府成立多個深港合作專班,當中包括「進一步擴大香港專業資質認定範圍」專班,研究允許更多香港專業人士按相關規定在深圳提供專業服務,對標國際一流水平。工業貿易署與深圳市政府已透過專班開展討論。
   
  我留意到剛才有議員提及「大門開小門關」的問題,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業界提出有關落實CEPA開放措施時遇到的問題,並一直與內地部門積極跟進,確保開放措施落實到位。當收到業界提出的落實問題時,所屬行業的相關決策局和部門會與內地機關反映和跟進。工業貿易署亦會透過常設機制向商務部反映或與相關內地機關召開會議跟進個案,並會按需要邀請相關決策局和部門及內地部委出席作詳細討論。
   
  此外,工業貿易署提供免費的CEPA一站式資訊和諮詢服務,並跟進內地有關單位就開放措施所發布和更新的相關法規及實施細則,以及將有關資訊透過CEPA網站發布,供業界參考。
   
  主席,《前海方案》是推動內地與香港服務貿易進一步融合的重要契機。政府會繼續透過CEPA和深港合作專班,致力為業界爭取更有利的准入條件,讓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更好地配合《前海方案》,把握發展機遇。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