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五月十八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大家想問官員去留或(新一屆政府)組班的事,我明白新聞界很關心這些問題,但作為現任官員,我們通常不會就這些問題作出任何回應,我們必然會做的工作是盡力應對直至任期完結為止。我們亦會尊重新一屆政府的組班,我亦衷心祝願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能夠組成一個好班子,為香港揭開新的篇章。
 
  我想跟大家談談,今晚我會前往曼谷,參加今年度亞太經合組織(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部長級會議。大家未必留意到過往兩屆,無論是亞太經合組織領袖會議或部長級會議,均以網上形式舉行。今屆能夠恢復實體會議,對亞太經合組織、香港和世界貿易都是好事,而且今年的主題正正是開放、聯繫和均衡的經濟發展。今次會議會特別提到一方面如何維護國際多邊貿易體系,促進自由貿易;另一方面,在疫情下和疫情後如何促進區域經濟,我會參與有關會議。亞太經合組織同時間舉行商貿諮詢理事會,有商界人士出席,當中亦有香港商界代表,我亦會在該場合發言。我們會在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當中或會議期間,與其他二十個經濟體的部長接觸和會面。我們可藉此機會向貿易夥伴展示香港仍然很具經濟活力。以去年為例,縱然在疫情中,我們的經貿地位有所提升,整體貿易總額由全球第八位升至第六位。
   
  當然,在這局勢下有危亦有機,有機之中亦面對很大挑戰,例如除面對疫情外,目前全球經貿環境困難重重,包括世界經濟會否因疫情或地緣政治、戰爭等影響步入負增長的情況,亦包括在高通脹環境下營商困難,亦有涉及在供應鏈上面對的挑戰等。在這樣的環境下,香港確信的自由貿易應該是在種種困難中的解難方式,而不是問題所在。我們永遠相信自由貿易,以貿易促進經濟會在經濟困難時期帶來幫助。
   
  除參加亞太經合組織的會議外,我亦會藉此機會在泰國曼谷與商界領袖和政府會面。大家知道泰國和東盟整體是我們重要的貿易夥伴。整個東盟體系是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而泰國在東盟之中排第四位,而整體貿易是我們第十大進出口貿易夥伴。而且,泰國在香港的投資總額比香港在泰國高一倍,說明無論整個東盟十國或泰國,作為經濟夥伴,我們可以重新再建立更緊密的關係。我已經和泰國一些高級官員約定會面,亦會藉此機會在泰國做一些推廣香港和商務的工作。
   
  除了與商界領袖會面,我們後日會透過香港駐曼谷經濟貿易辦事處舉辦的午餐會與商界會面,有超過一百人參加,會上可以與其他商界人士交流。這正好在應對第五波(疫情)後,繼四月底放寬措施,在五月底進入新階段,我們重新與商界朋友「走出去」,希望藉此機會確立香港在防疫工作上所取得的階段性進展,下一步希望可以恢復更多經貿活動,這對香港及區內的關係及發展有幫助。
   
  最後一點值得一提的是,我們會為中長期經貿關係作準備。亞太經濟合作組織二十一個成員與最近成立和開始運作的RCEP,即《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的十五個國家有重疊,香港正正可以加強區域貿易的連繫。RCEP十五個國家佔香港進出口百分之七十的市場,十五個國家當中,十三個已經和香港有直接雙邊自由貿易協議,因此我們會藉此機會與RCEP成員國再加強連繫,除了東盟十國以外,還有日、韓、澳、紐。我們希望可以早日加入RCEP。
 
記者:想問問「山道文化」的參展問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沒有這方面的資料。
 
記者:局長,請問私隱專員公署是否計劃禁止香港使用Telegram群組?是否擔心這樣做會影響香港市民選擇通訊的自由?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沒有這方面的資料。
 
記者:局長,日本宣布開放予幾個地方入境,請問你有否與日本商討如何開放予香港市民旅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剛在今早與日本總領事通過電話,因為我留意到日本準備對某些地方,以旅行團的形式,進一步開放。我已向總領事表達香港是日本其中一個主要遊客來源地,而香港亦有很多人熱切期盼在疫情紓緩後重新外遊。我們亦有談及疫苗認可等方面問題。他承諾會將我們這個信息向其政府反映。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