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動議二讀《2022年專業會計師(修訂)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動議二讀《2022年專業會計師(修訂)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我謹動議二讀《2022年專業會計師(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
 
  立法會在去年十月通過《2021年財務匯報局(修訂)條例草案》,改革香港會計師規管制度,把主要的會計專業規管職能轉交會計及財務匯報局(會財局)作獨立規管。香港會計師公會(公會)的規管權力會有所調整,但仍保留一些重要的專業職能,包括訂定會計專業準則,以及註冊專業會計師資格等。
 
  我們計劃在今年十月一日開始實施新會計專業規管制度。在準備推行新制度的過程中,有會計業界持份者向政府就公會理事會的機構管治效能及選舉方法表達關注。我們就此在過去數月多次接觸會計業界組織及代表,聽取意見。大多數持份者認為應適度修改公會理事會現有的選舉方法,使該會能發揮更好於新會計專業規管制度下的專業功能。
 
  因此我們將會藉《條例草案》,從三個方面提升公會的理事會選舉機制和行政效能,以確保理事會有充分專業水平和代表性,並協助公會適應新規管制度下的角色。
 
  第一,《條例草案》會把公會理事會當選理事選舉的提名門檻,從自一九七三年至今沒有改過的只須一名會計師提名及一名會計師附議的要求,提升至需要由一名會計師提名及九名會計師附議,並需要另外獲兩名新會計專業規管制度下的會財局諮詢委員會成員附議。修訂後的提名門檻較能保證候選人的專業質素。增設會財局諮詢委員會成員附議的要求,更可充分利用諮詢委員會於新規管制度下作為會財局與公會溝通橋樑的角色。
 
  第二,公會理事會14名當選理事的選舉周期,將從每年一次改選半數理事修改為每兩年一次改選所有理事,讓理事會在兩年任期內有穩定的班子專注推行專業工作。與此同時,每屆理事會兩年任期完結時,在該屆曾任副會長最少一年的理事如有意繼續服務理事會,可在符合當選理事候選人的提名要求後,自動當選為新一屆理事會的當選理事,從而加強理事會更替之間的延續性。這自動當選安排不會無限延續,若有關的自動當選理事再次出任副會長,在新一屆理事會任期完結時,將不會再次自動當選。另外,我們亦在《條例草案》中設置過渡安排,確保不會為公會帶來不必要的負擔。
 
  第三,因應公會過去提出的建議,我們亦會藉《條例草案》優化公會的行政程序,包括容許公會舉辦大會時使用線上或混合模式等,提升公會的行政效能。
 
  主席,我們制訂上述立法建議的過程中,一直與香港會計師公會、主要會計組織及會計專業代表的領導層溝通。我們亦於四月四日諮詢了財經事務委員會。此外,公會在四月完成會員諮詢,大部分作出回應的會員對優化選舉持正面意見,當中超過七成認同現時的理事會候選人提名規定需要更改,同時認為延長當選理事會成員的選舉周期將能夠減輕公會的成本負擔。
 
  我希望藉此機會感謝立法會議員以及業界對立法建議的支持。在制訂方案期間,會計業界就不同方面提供了寶貴和務實的建議。我們已積極考慮並回應持份者的意見,並將適用的建議納入現在提交的《條例草案》之中。
 
  新會計專業規管制度的主要政策目標,是有效監管會計專業,同時推動業界發展。我們已經在《財務匯報局條例》中將支持會計業界發展納為會財局的法定職責之一。公會在新規管制度下亦將擔當重要的專業功能。我們希望立法會可以盡快通過《條例草案》,讓公會理事會選舉及行政程序的優化措施可在今年落實,確保公會有良好的機構管治和專業水平,應付新制度下的各項專業工作,雙管齊下促進業界的長遠、高質素發展。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