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骨質疏鬆症的預防及治療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骨質疏鬆症的預防及治療,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過去五年每年本港女性患上骨質疏鬆症的新症數目;如有,按年齡組別列出分項數字;如否,會否考慮自本財政年度起作出統計;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現時個別地區康健中心為市民提供骨質疏鬆症篩查服務,至今使用該項服務的人次和涉及的開支為何;會否考慮增撥資源,以將該項服務恆常化(例如在本財政年度批出的地區康健中心及地區康健站的營運服務合約中加入條款,要求把骨質疏鬆症篩查列為恆常的服務項目);如會,詳情(包括開支預算)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據報,近年骨質疏鬆症患者有年輕化趨勢,政府及醫院管理局會否考慮在本財政年度增撥資源,及早在不同層面加強骨質疏鬆症的預防、篩查及治療工作;如會,工作計劃和開支預算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骨質疏鬆症屬慢性骨骼新陳代謝病,會導致骨質密度減少。衞生署主要提供促進健康、預防疾病的服務,包括健康評估、輔導服務等,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要處理患上骨質疏鬆症而有治療需要的病人。就麥美娟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衞生署及醫管局,我現回覆如下:
 
(一)衞生署和醫管局未有備存骨質疏鬆症數字。患上骨質疏鬆症病人的臨床情況非常廣泛,當中牽涉醫管局不同的專科(例如內分泌科、老人科、家庭醫學專科及骨科外科)及服務單位,部分單位亦沒有按疾病種類為病人編碼,故此未能就所有患上骨質疏鬆症的病人作全面統計,亦未有備存有關新症數字。
 
(二)地區康健中心(康健中心)及地區康健站的服務專注於第一、第二及第三層預防,提供包括健康推廣、健康風險評估及疾病篩查、慢性疾病管理及社區復康等。康健中心會在健康管理及推廣層面舉辦推廣預防骨質疏鬆症和骨質疏鬆性骨折的教育活動,並致力通過以預防為主及實證為本的措施(包括教育市民攝取充足的鈣質和維生素D、定期做負重運動、預防跌倒,以及避免吸煙和酗酒),向大眾推廣對骨質疏鬆症的認知和骨質疏鬆性骨折的預防方法。康健中心及地區康健站亦會按需要向高風險長者提供增強肌肉力量和平衡訓練,並就行動輔助器及裝置、家居安全及改裝家居提供建議。此外,針對經醫管局或網絡醫療專業服務人士轉介接受髖骨折復康服務的病人,康健中心將會由不同的專職醫療人員(包括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提供個人化的護理服務以及家居改裝建議,以防止再次跌倒。同時,康健中心及地區康健站亦會與不同的地區組織和醫療服務提供者合作,為對骨質疏鬆服務有興趣/有需要的人士提供資訊或作出轉介。
 
  由於現時未有實證數據支持政府在政策層面進行骨質疏鬆症篩查,因此康健中心目前並未有計劃為市民提供骨質疏鬆症篩查服務。在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帶領下,食物及衞生局會持續檢視康健中心的服務範圍,透過地區為本及醫社合作的原則,為社區提供以實證為本、效率和成效兼備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
 
(三)預防骨質疏鬆症,長者應奉行健康的生活模式,包括定期進行適量的負重運動、保持理想的體重、飲食均衡以攝取足夠鈣質和維生素D、接觸適量天然陽光讓皮膚合成維生素D,以及避免吸煙和酗酒。此外,長者亦應採取額外措施,避免跌倒,以進一步減低骨折及其他併發症的風險。
 
  衞生署轄下長者健康服務透過健康講座、個別輔導及小冊子等方式向長者及護老者發放有關骨質疏鬆症及預防跌倒的健康信息。有關骨質疏鬆症的健康資訊包括其症狀、預防和治療等已上載至長者健康服務網頁供公眾參考。
 
  另外,醫管局自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起先後在10間醫院(註)提供老人急性脆性骨折護理協調服務,以統籌跨專業的康復服務流程,並舉行健康教育講座,向病人及其照顧者講解保持骨骼健康及預防跌倒須知。醫管局在二○二二年第一季完結前將護理協調服務進一步擴展至廣華醫院、將軍澳醫院、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和博愛醫院。此外,北區醫院亦會擴展轄下的髖骨折治療服務。醫管局已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額外預留510萬元撥款,以落實上述措施。醫管局會持續監察護理協調服務的進度,並適時對計劃進行評估。
 
  除護理協調服務外,醫管局醫生亦會按需要轉介病人作跟進檢查,包括接受骨礦物密度的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查。此外,不同專科醫生,包括內分泌科、老人科、家庭醫學專科及骨科外科醫生,均可為有需要的病人處方藥物治療,作為骨質疏鬆性骨折的第二層預防。
 
  正如答覆第二部分所述,政府採納實證為本的方針,現時沒有足夠科學實證支持提供骨質密度普查服務。有骨質疏鬆症風險的人士,例如體重過輕、曾經骨折、過早停經、有吸煙或酗酒習慣,或有骨質疏鬆症或骨折家族史,應積極控制風險因素,並與醫生商討合適的管理方案,例如是否需要進行骨質密度評估或接受治療。現時在長者醫療券計劃下,65歲或以上的合資格長者每年可獲發2,000元的醫療券金額,讓他們選擇最切合自己健康需要的私營基層醫療服務,包括管理骨質疏鬆症及其他慢性疾病的服務。   
 
註: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及基督教聯合醫院(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瑪麗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及屯門醫院(二○一九至二○年度);明愛醫院及瑪嘉烈醫院(二○二○至二一年度)和北區醫院及仁濟醫院(二○二一至二二年度)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