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疫情下長者染疫和治療的情況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恒鑌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在2019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中,大批長者(包括不少老人院舍(院舍)的長者)染疫,甚至死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第五波疫情爆發至今,院舍的確診長者因公立醫院床位不足而被迫原址隔離的人數,以及所涉院舍的數目,並按該等院舍的名稱以表列出其確診長者的人數及百分比;
 
(二)由社會福利署(社署)管理、臨時用作抗疫設施的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館)的部分展館,在今年一月至四月期間共接收了多少名屬與確診者緊密接觸者的長者,並按月以表列出有關床位使用率及長者在檢疫期間確診的宗數(以及當中屬重症及死亡的個案宗數);該等確診長者被轉送到哪些醫療設施及程序為何;他們由證實確診至被轉送到醫療設施相隔的最短及最長日數,以及有關時間差距的原因為何;會否簡化轉介程序,為一旦爆發新一波疫情作準備;
 
(三)由醫院管理局管理、設於亞博館的部分展館的社區治療設施,在今年一月至四月期間共接收了多少名確診長者,以及他們的平均留醫日數和病情為何,並按月以表列出有關床位的使用率;該等確診長者中,由上述第(二)項提及由社署管理的設施直接轉介的個案的宗數及其病情為何;
 
(四)確診長者康復後出現長期後遺症(俗稱「長新冠」)的人數及其佔長新冠患者的百分比;會否為這類長者提供專門的門診(包括中醫藥門診)服務和復康服務;及
 
(五)會否於短期內就第五波疫情針對長者的防疫抗疫工作進行檢討及調整有關政策,為一旦爆發新一波疫情作準備;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保護長者是本港抗疫措施的重中之重。雖然本地第五波疫情在本年首季急升的情況明顯受到遏制,但特區政府絕不鬆懈。政府會繼續以「老年人群」為優先,落實針對性的措施,包括提高長者疫苗接種率、讓60歲以上確診者更快得到口服藥及提升醫院的救治能力、鼓勵長者做檢測等,以更好保護長者。
 
  就陳恒鑌議員的提問,經諮詢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面對第五波疫情確診個案幾何式上升,致使隔離設施的需求急劇增加,醫管局自二月初已規劃由數間定點醫院接收新冠病人,並於二月下旬至三月中旬開始治療新冠病人。此外,醫管局亦把普通科病床(即急症及療養/康復病床)改作接收病情較為嚴重或需要醫療照顧的新冠病人,計及第一線和第二線隔離病床,用作治理新冠病人的病床總數增至約11 500張(約佔普通科病床數目的一半)。

  此外,為加快病床流轉使醫療資源能更有效地用於迫切個案,在平衡當時醫院病床的使用情況、確診長者出院的傳播風險及安老院舍運作情況等不同因素後,醫管局專家在商討後於三月二十四日更新安老院舍長者出院的安排,醫護人員會為合適的長者病人在出現病徵後的第七天後進行快速抗原測試,呈陰性才會安排出院返回安老院舍繼續隔離。如果呈陽性,情況穩定的病人可安排轉往社區隔離設施或暫託中心繼續隔離,直至快速抗原測試呈陰性,才可安排出院返回安老院舍。

  鑑於疫情漸趨緩和,為進一步把安老院舍傳播風險減至最低,醫管局遂於四月二十九日收緊安老院舍長者出院的安排,已完成接種至少兩劑新冠疫苗的確診長者病人,須在出現病徵後的第六及第七天(或其後的任何連續兩天)連續取得陰性快速抗原測試結果後才可出院返回安老院舍。而未完成接種至少兩劑新冠疫苗的確診長者病人則需要在出現病徵後的第十四天後進行快速抗原測試,結果呈陰性後才會安排出院返回安老院舍。

(二)今年一月至四月的四個月內,由社會福利署(社署)管理在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館)2,3,5,6及7號場館的檢疫中心(檢疫中心)共接收1 315名與確診個案有密切接觸的長者。其中有362名長者在檢疫期間確診,255名無病徵或病徵輕微的長者獲安排轉往暫託中心,由醫管局提供醫療支援,另外107名病徵較嚴重或病情出現變化的確診長者則送往醫院接受治療,並沒有長者在檢疫中心檢疫期間死亡。社署並不掌握確診長者送院後死亡個案和送院治療最短及最長日數的資料。檢疫中心今年首四個月按月的使用率及長者在檢疫期間確診的宗數表列如下:
 
月份 檢疫中心床位數目 使用率 長者在檢疫期間確診的宗數
2022年1月 320 7% 1
2022年2月 640 64% 360
2022年3月(註一) - - -
2022年4月(註二) 480 9% 1

(三)隨着疫情發展,醫管局已於二○二二年一月二日重新啟用亞博館為社區治療設施。隨着政府防疫措施變動及於三月中在內地援港醫療隊的協助下,醫管局進一步將設施轉型為新冠治療中心(亞博館)。轉型前,新冠治療中心(亞博館)主要接收病情較輕微及有自理能力的病人,於二月初最高峰時每日接收及治理約600至700名新冠確診者,而轉型後接收的病人則普遍較年長、有更多自身疾病及缺乏自理能力。他們大多需長期臥床或患有慢性病,身體狀況因確診進一步惡化,需更高程度的護理。自第五波疫情以來,新冠治療中心(亞博館)共為超過5 000名新冠病人提供護理服務。而於三月中轉型後,新冠治療中心(亞博館)共為超過1 000名確診長者提供護理服務,他們的平均留醫日數約為8.4天。由於新冠治療中心(亞博館)並沒有與社署管理的抗疫設施設直接的轉介安排,因此沒有相關分項統計數字。此外,鑑於醫管局不時檢視各項應變措施,並因應疫情靈活調配設施以提升治療設施的容量接收合適的確診病人,一月至四月份大部分時間的床位使用量,以當時住院病人所需護理程度和人手情況,接近可負擔的飽和。

(四)中醫藥在復康方面有明顯優勢,可減少後遺症及降低復陽率。在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推動和支持下,醫管局早於二○二○年四月推出「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透過全港十八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為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公立醫院出院病人及完成隔離人士提供最多10次免費中醫內科門診復康服務。服務廣受市民歡迎,截至二○二二年五月十五日,已有超過26 300名康復病人參與,並已提供超過73 300次診療。鑑於第五波疫情的服務需求急劇上升,醫管局亦已透過不同措施增加服務以應付有關需求。

  第五波疫情嚴峻對安老院舍的影響甚大,在食衞局的支持下,醫管局迅速牽頭透過大學、中醫藥業界、中醫學會及非政府機構等社區中醫服務提供者動員中醫師參與「安老院舍中醫診療服務」,為確診的安老院舍院友及院舍職員提供遙距中醫診症或外展中醫服務。有關服務亦已進一步擴展至中醫藥復康診療,以便康復院友可在安老院舍接受診療,無須舟車勞頓。服務自今年二月開展至今,已有237間安老院舍參加,並已提供超過9 100次診療。

(五)疫情中長者是最高危一群,特別是住在院舍的長者。政府高度重視針對長者的防疫抗疫工作,並把老年人作為重點保護對象。為了加強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的整體抗疫能力,應對可能出現的第六波疫情,政府已成立由勞福局牽頭的跨部門工作小組,檢視院舍的抗疫能力及商議有效而可行的改善措施。工作小組成員包括食衞局、發展局、社署、衞生署、消防處、機電工程署及醫管局的代表。

  工作小組正討論多項措施,為可能出現的下一波疫情做好準備應對工作,例如改善院舍通風以減低病毒在院舍內散播的風險、加強院舍的感染控制、改善院舍與各政府部門之間協調等。工作小組稍後將會適時公布工作進度。

  另外,由於長者在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後死亡風險極高,政府一直鼓勵長者盡快接種疫苗,並與醫學界聯手向社會加強解說,讓長者及其家人更了解疫苗的效用及釋除疑慮,並推出一籃子的便利措施,包括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向60歲或以上長者派發「即日籌」;推出「疫苗到戶接種服務」;由衞生署、醫管局和社署主動接觸其服務使用者,協助有需要人士登記接種疫苗;以及透過衞生署轄下的指定長者健康中心、醫管局轄下的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以及各區的地區康健中心及地區康健站提供接種服務。

註一:檢疫中心床位在三月全部轉為暫託中心床位,以紓緩醫院病床不足的情況。

註二:按當時疫情,在徵詢食衞局、衞生署及醫管局的意見後,部分場館的床位由四月二十五日起轉為檢疫用途。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