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廢發泡膠箱的處理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據報,因本港疫情嚴重,內地當局於今年二月初起拒絕回收盛載供港蔬菜的發泡膠箱,以減低播疫風險。該情況導致本港多區出現「發泡膠箱圍城」,其中街市的情況尤其嚴重,並帶來衞生、阻塞街道和火災危險的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估計,現時每天有多少個發泡膠箱隨供港蔬菜運抵香港,以及有否評估,該等發泡膠箱對環境和海洋所造成的污染;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有何措施處理上述大幅增加的廢發泡膠箱,以及現時食物環境衞生署每日處理該等廢發泡膠箱的數目為何;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有否協助處理該等廢發泡膠箱;如有,詳情為何,以及會否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如沒有,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據悉,現時獲政府資助的「迷失的寶藏:發泡膠回收行動」計劃和環保署轄下的廢塑膠回收先導計劃遠不足以回收上述新增的廢發泡膠箱,政府會否資助更多本地回收廢發泡膠箱的項目;如會,目標回收率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盛載供港蔬菜的發泡膠箱過往一般都是運回內地重複利用,但是因應近期疫情的影響,相關發泡膠箱的重用運輸鏈中斷。為此,政府已加緊跨部門協作,多管齊下,希望減少發泡膠箱對香港環境衞生的影響。政府的工作分三個方面,一方面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和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正加快加密處理被棄置發泡膠箱,減少對市面環境衞生的影響。第二方面,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在廢物轉運站和各個堆填區支援發泡膠箱的妥善處理,亦聯絡及支援更多不同的本地回收商,在合乎成本效益的情況下加大本地的相關回收處理能力。第三方面,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漁護署和環保署正加緊與內地相關單位在防疫抗疫前提下,探討是否可以制訂一套雙方皆可接受的方案,包括安排發泡膠箱消毒標準和流程以容許經消毒的發泡膠箱可回復運返內地重用,藉以從源頭緩解發泡膠箱的問題。

  就陳議員的問題,現綜合回覆如下:

  每日供港的蔬菜水果等物資普遍使用發泡膠箱,疫情前一般都是跨境重用,有市有價。業界估計現時每日約12萬個供港發泡膠箱,合共約48公噸。食環署現時平均每日清理約四至五萬個發泡膠箱。另外,漁護署及其他私人承辦商亦清理其他相關發泡膠箱。同時,部分的發泡膠箱透過本地回收界處理。

  因應供港蔬菜的發泡膠箱於近期暫時未能回復跨境重用,環保署已經透過不同渠道,包括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和回收基金,支援本地更多的發泡膠回收項目。環保署已聯絡數間本地不同的回收商,合作並支援加大回收處理發泡膠箱的能力,進行短期的回收,整體的循環再造能力將大增數倍,至每日共可回收處理約七公噸。另外,環保署亦透過漁護署與業界推行試驗計劃,提供一些可重用膠箱,在四個批發市場予業界試用,藉此鼓勵業界適應和習慣使用可重用膠箱運送食材,從源頭減少依賴發泡膠箱。

  食環署亦已加緊垃圾收集服務,盡快清理被棄置發泡膠箱。食環署已主動張貼告示,提供鄰近的垃圾收集站位置,以供市民適當處置棄置物。同時,食環署亦加強執法以打擊非法棄置垃圾行為。於今年二月十四日至五月一日期間,食環署在各棄置發泡膠箱地點發出約800張定額罰款通知書。

  於廢物轉運站,環保署已適時與食環署及持份者協調,包括加強清理效率,以及分流部分運載發泡膠箱棄置物的車輛避免使用較繁忙的廢物轉運站等。

  發泡膠不易分解,一旦誤進海洋環境,會對海洋生態系統構成影響。環保署一直有監測海洋環境,到目前為止,未有發現近期海上的發泡膠垃圾有所增加。

  整體而言,政府已加緊跨部門協作,並多管齊下,更希望進一步從源頭着手解決問題。食衞局、漁護署和環保署會繼續與內地相關單位聯繫及溝通,探討以不同有效方法應對當前疫下的挑戰,共同推進相關工作。

  多謝主席。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