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改善荃灣海濱的環境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琳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政府透過優化海濱專項撥款推行的「荃灣海濱優化工程」(優化工程)的第一期,已於去年四月竣工並向公眾開放,但第二期工程仍未有詳情。另一方面,一直困擾荃灣西居民的荃灣海濱海水臭味問題仍未獲解決。就改善荃灣海濱的環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據悉海濱事務委員會曾就改善荃灣海濱提出建議,包括提供緩跑徑、綠化和有蓋休憩設施,政府有否將有關建議納入日後的優化工程規劃中;若有,詳情及最新進展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就解決上址海水臭味問題的工程項目的最新時間表為何;會否考慮同時採用蠔殼淨化海水的方法,以協助解決此問題;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據悉污水流入荃灣區的雨水排放系統是引致荃灣海濱海水臭味問題的原因,政府會否建立全面的排污大數據,以防微杜漸,根治該問題;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我首先感謝林琳議員提出的問題,以及對荃灣海濱事務及近岸氣味問題的關注。環境局、環境保護署及渠務署曾在四月二十八日就有關議題與荃灣海灣區居民代表作現場視察,詳細解釋政府各項消減氣味措施及工程計劃,並得到正面的回應。就林琳議員的提問,我回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致力優化維港兩岸海濱,並預留了65億元,發展新的海濱長廊及休憩空間,以及改善海濱設施。其中,荃灣海濱優化工程的第一期於去年四月竣工並已向公眾開放。發展局現正籌備荃灣海濱優化工程的第二期工作,目標是提升海濱的設施和設計,以及改善海濱與周邊地區的通達性。第二期工程將涉及一條長530米的海濱長廊供市民緩跑及漫步,和佔地約12 000平方米的海濱空間項目。項目將提供多項休憩設施,包括健身及遊樂設施、餐廳、有蓋蔭棚,及綠化地帶等。設施會融合園境設計,讓市民以不同形式享用荃灣海濱的空間,飽覽荃灣海濱美景。
 
  建築署現正聘請第二期工程顧問為項目進行詳細設計工作,預計招聘程序可於今年年中完成。待詳細設計成熟後,政府會進行諮詢工作,包括諮詢海濱事務委員會及地區意見,並預期在二○二三年年底為建造工程進行招標,目標在二○二四年年中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並開始建造工程。項目可望由二○二五年年底起分階段完成,為市民在荃灣海濱帶來一個全新體驗。
 
(二)荃灣與香港其他已發展的地區一樣,區內新舊樓宇林立,居住人口和城市活動亦較稠密和活躍,一些受污染的地面徑流和生活污水經雨水系統流入沿岸海域而引至氣味散發。為解決荃灣海濱的氣味問題,政府已制定一系列的改善計劃,當中包括:
 
•    加強清理區內垃圾積聚黑點,及為雨水排水渠進行定期疏浚,以減低污染或沉積物經雨水渠排至近岸水域;
•    在沿岸的箱形排水渠出水口安裝大型簾幕及使用「氣味控制水凝膠」,以減低氣味傳出;
•    調查及糾正錯駁至雨水系統的污水渠管,讓雨水及污水分流,避免污水污染沿岸地區;及
•    在區內進行阻截污染、排污系統及渠管修復等多項工程,以減低近岸的污染排放,詳情如下:
 
前期截污工程
 
  政府現正在荃灣區內五個尚未鋪設污水渠的鄉郊地區,包括光板田村、新村(東北)、芙蓉山、漢民寮屋區和三棟屋,增建旱季截流器,以堵截一些經雨水渠流入荃灣海灣的污水,工程預計在二○二三年第四季完工。
 
鄉郊污水收集系統
 
  為加大截污量,政府正為荃灣區內另外九個尚未鋪設污水渠的鄉村地區籌劃污水收集系統。我們會於本年六月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為老圍及川龍兩個地區進行有關工程,預計於二○二五年完成。我們會陸續啓動刊憲和收地程序以推展餘下七個鄉村地區的相關項目。
 
渠管修復
 
  此外,渠務署亦正在荃灣區内勘測約七公里及修復約1.3公里的污水渠及相關沙井,以減少污水滲漏,工程預計分階段於二○二二年至二○二五年期間完成。
 
新型旱季截流器
 
  為長遠改善荃灣海濱水質,政府正籌劃在荃灣大河道及馬頭壩道箱形雨水渠近入海處設置新型旱季截流器,以堵截殘留在雨水渠內的污染物。工程項目已於二○二○年納入工務工程計劃,勘查及落實選址方案工作現正全速進行。我們會於二○二二年內就擬議工程諮詢地區意見,當完成相關程序及獲得立法會撥款後,我們會盡快於二○二四年展開工程,設施預計可於二○二八年啓用。
 
  總的來說,荃灣海旁的氣味問題主要源自區內經雨水渠流入海灣的污水或污染物,首要的解決方法是從截污著手。在近岸水域使用蠔殼建設生態海堤或人工蠔礁的方案,雖然可提高近岸水域的生物多樣性及優化生態環境,但以這種方法處理來自雨水渠的污水及污染物的效用不大。因此,政府會集中資源在荃灣推展上述多項阻截污染、排污系統及渠管修復工程。
 
(三)導致污水流入雨水系統的成因,除了以上提及部分鄉郊地區沒有鋪設污水渠外,也是因為荃灣市區內一些污水渠錯誤接駁至雨水渠。就渠管錯駁的問題,環保署持續於荃灣區內主動進行污染源調查,致力找出錯駁個案引致的污染,從而從源頭控制及堵截污染物排放至雨水渠系統。同時,我們會繼續搜集及整理污染源的資料和數據,並且適時更新,有系統地追蹤修正錯駁的進度。

  多謝主席。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