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推動數字經濟發展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英豪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的答覆:
 
問題:
 
  有評論指出,目前數字經濟已經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來源之一;國家更是高度重視發展數字經濟,將其提升為國家戰略,並從國家層面來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相比之下,香港在這方面較為落後,不僅民間重視不夠以致數字經濟的應用率較低,政府更缺乏這方面的推動政策和具體部署,沒有投入更多資源來推動相關的基礎建設,令有關建設停留在較少的層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近年做了哪些工作,以推動數字經濟發展;
 
(二)政府有否考慮如何與內地當局加強合作,共同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及
 
(三)政府會否考慮設立配對基金或強化有關的支援措施,以支持有關企業加快建設發展數字經濟所必不可少的基礎設施,例如第五代流動通訊網絡的無線電基站網絡;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非常感謝黃英豪議員對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關心和提問。在世界創新科技發展的大潮,要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數字化是必然趨勢。香港亦必須好好抓緊數字經濟發展帶來的機遇。經歷過去兩年多的新冠疫情,以及去年香港首次向市民發放消費券,我們可以看到電子支付和電子消費等模式是越見普及,香港數碼經濟是大有可為。為加快香港的數字化經濟發展進程,推動各行各業數碼轉型,今年《財政預算案》亦宣布政府將成立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成員包括業界人士、專家學者,以及相關決策局/部門的代表,而相關的籌備工作正全速進行。
 
  就黃議員的提問,經統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財庫局)提供的資料,我現回覆如下:
 
(一)過去四年多,本屆政府已投放超過1,500億元發展創科,包括推動數字經濟的發展。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亦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香港創科帶來更強大的推動力。本屆政府自上任以來,一直積極以數據主導的方式,透過一系列措施促進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巿發展。
 
  其中,本屆政府在二○一七年十二月公布首份《香港智慧城市藍圖》,並於二○二○年十二月推出更新版的《藍圖2.0》,提出涵蓋六個智慧範疇130多項措施,推動香港的智慧城市和數字化發展。各政策局及部門正推動及落實當中的措施,並會因應智慧城市和創新科技的最新進展,適時更新其發展目標。
 
  為配合香港數字經濟及智慧城市的發展,本屆政府在任內籌建了多項重要的數字基建項目,包括新一代政府雲端平台、大數據分析平台,以及「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並已於二○二○年陸續投入服務。與此同時,我們正構建共用區塊鏈平台,以促進利用區塊鏈技術推行智慧政府服務,平台預期將於今年年中投入服務。
 
  數據中心亦是發展數字經濟的重要基建。為推動數據中心在香港的蓬勃發展,政府積極推行多項措施,包括提供土地發展高端數據中心、推廣善用工業大廈改作數據中心以及在工業用地發展高端數據中心等。
 
  此外,第五代流動通訊(5G)服務亦為數字經濟下的各種嶄新商業服務和智慧城市的應用帶來巨大潛力。香港已於二○二○年第二季推出商用5G服務,現時5G覆蓋已超過九成,用戶亦突破300萬人。商經局會從多方面推動5G發展,包括供應頻譜、開放適合的政府場地安裝基站,資助擴展光纖網絡至偏遠鄉村,以及資助應用5G技術,為社會廣泛利用5G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打下穩固的基礎。
 
  本屆政府就支持數字經濟發展的另外一項重要舉措便是於二○一八年九月革新開放數據政策。政府自二○一九年起透過「資料一線通」網站免費發放政府開放數據,以鼓勵市場提出更多創新應用,將便民利民的效益最大化。這項政策廣受市民及業界歡迎。單是去年,政府開放數據的下載次數已超過210億次。
 
  為積極推動政府部門數碼轉型,我們亦推出一系列措施,我們亦推出科技券計劃支援本地企業/機構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以協助中小企業數碼轉型。
 
  至於金融方面,政府與有關機構合作,推出不同措施推動香港金融科技的發展。在金融基建方面,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正積極構建「商業數據通」,讓金融機構在企業(尤其中小企)授權下獲得更多商業數據,以進行更精準的信貸評估,讓中小企利用自身數據獲得更便利和更有效的融資服務。
 
  「商業數據通」目前已進入試行階段,預期將於今年年底正式推出。財庫局會與金管局緊密合作,研究為「商業數據通」引入更多商業數據源,包括政府部門的數據,以擴充其功能,進一步豐富以數據為本的金融服務生態圈。
 
  金管局及保險業監管局亦積極推動銀行業及保險業開放應用程式介面,讓第三方服務提供者能夠有系統地以程式讀取不同銀行及保險公司的內部系統及資料,包括產品和服務資料,並將相關資料整合至同一個網站或應用程式上,為客戶提供嶄新的金融服務和用戶體驗。
 
(二)政府一直通過粵港信息化合作專責小組,協調和推動粵港兩地資訊及通訊科技的發展和應用,以及推動數字產業發展。專責小組的工作包括加強區內5G、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以及區塊鏈等新一代數字科技的創新發展。特區政府和廣東省政府亦正探索透過兩地開放數據資源整合(例如跨境相關的運輸數據)及採用適切數碼科技,促進數據跨境流動,以推動大灣區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市發展。
 
  創新科技署亦會繼續與廣東省和深圳市相關部門推行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以鼓勵粵港/深港兩地的大學和研究機構合作進行研發項目。近年計劃下與數字經濟核心技術相關的主題包括人工智能、區塊鏈和金融科技、物聯網等。為大灣區發展數字經濟核心技術帶來新動力。
 
  就金融方面,中國人民銀行(人行)及金管局於二○二一年十月簽署了諒解備忘錄,讓金融機構及科技公司能夠透過一站式平台就其跨境金融科技項目於香港及內地大灣區城市同時間進行測試,在新產品推出市場前預早獲得監管機構和用戶意見,以加快產品的推出和減低成本。金管局與人行現時已落實各項執行細節,並已發信邀請金融機構及科技公司申請使用測試平台。另外,香港的「貿易聯動」與內地「中國人民銀行貿易金融區塊鏈平台」第二階段對接亦已於二○二一年十月順利完成,涵蓋了香港出口、內地進口的場景應用。金管局與人行將繼續深化合作,以期為兩地進出口商提供更便利的貿易融資服務。
 
(三)政府積極支援建設發展數字經濟的基礎設施。在協助營辦商建設5G基站方面,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推出先導計劃,已先後開放共約1 500個合適的政府場所供營辦商安裝基站。營辦商只需透過簡化的申請流程和象徵式租金(每年一元)便可安裝基站,拓展5G網絡覆蓋。此外,政府亦已設立機制,便利營辦商在有上蓋巴士站、公共收費電話亭等公共設施上設置基站,進一步協助完善5G覆蓋。
 
  主席,我熱切期待跟議會同事多交流、多合作,共同推動香港的數字經濟發展。多謝主席。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