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增加救護服務的資源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俊碩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在2019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極為嚴峻期間,香港消防處(消防處)的救護服務需求急增,但由於救護員染疫缺勤及救護車數目不足,導致救護服務的表現遠低於所訂的服務承諾。有意見指出,政府需要增加救護服務的人手和裝備,以及救護車的數目,為一旦出現的第六波疫情或重大公共衞生危機事件作出準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目前全港救護車的總數,並按車齡列出分項數字;過去六個月,每月因損壞、故障、定期檢查及保養而未能出勤的救護車數目,以及平均每日能夠出勤的救護車數目;有否計劃向消防處增撥資源,以添置救護車及更換較為陳舊的救護車;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消防處在疫情期間成立的疫情控制及應變專隊的人手編制及所涉開支為何;消防處會否考慮把該專隊納入恆常編制;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消防處後,現回覆如下:
 
(一)截至二○二二年五月六日,消防處共有437輛救護車,車齡分布如下:
 
車齡 數目
少於1年 44
1-2年 62
2-3年 54
3-4年 72
4-5年 62
5-6年 58
6年以上 85
總數 437
 
  二○二一年十一月一日至二○二二年四月三十日的半年期間,因保養和維修而暫停出動的救護車及可供調派的救護車的每月平均數量表列如下:
 
(每月平均數量) 二○二一年十一月 二○二一年十二月 二○二二年一月 二○二二年二月 二○二二年三月 二○二二年四月
因保養和維修而暫停出動的救護車 79 76 72 63 47 55
可供調派的救護車 358 361 365 374 390 382
 
  消防處自二○一○年制定了一個更平穩及可預測的救護車更換計劃,以期更有效地監察救護車的車齡分布情況及使用狀況,從而利便策劃和管理在合理時間內更換救護車的工作。一般而言,救護車的正常使用年期約為七年。在此更換計劃下,消防處會安排更換車齡超逾七年的救護車,以確保救護車車齡維持在健康的水平,以及車隊的可靠性。消防處亦會按緊急救護服務的需求,在有需要時透過現行的資源分配機制申請添置額外的救護車。
 
(二)消防處於二○二一年十月成立疫情控制及應變專隊(專隊),主要工作包括監察傳染病(包括2019冠狀病毒病)在全球及本港的最新發展,以制訂部門的應急預案及協助統籌跨部門行動;於特定高風險染疫區域、醫療及社區隔離設施與相關持份者協調,並為前線救護人員的行動預先作出風險評估及制訂指引,以期確保行動能夠在最低感染風險的情況下有效率地完成;與部門醫務總監商討並制訂與傳染病相關的部門訓令及行動指引、為部門屬員進行預防傳染病的相關訓練、審視及改善屬員在處理傳染病個案時的工作流程,從而減低屬員受感染的風險等;就進行救護車消毒工作進行培訓及隨機抽查的審核,以減低病毒傳入社區的風險;以及專責處理與「嚴重後果傳染病」相關的個案(例如中東呼吸綜合症或伊波拉病毒病等)。專隊的成員擁有應對傳染病的相關專業知識,處理傳染病病人的臨床技巧及使用特別個人防護裝備及防疫工具的能力。
 
  專隊的常額編制人員包括一名高級救護主任、一名救護主任、兩名救護隊目及四名救護員。每年所涉開支約400萬元。如有需要,消防處會靈活調配人手,由其他隊伍抽調合資格的救護人員加入專隊,以應對工作量。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