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加強與完善選舉制度後的議會合作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的答覆:
 
問題:
 
  本屆立法會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產生的首屆立法會,較上屆增加了20個議席,並新增了選舉委員會界別,而議員中有差不多40名屬無黨派人士。有分析指出,立法會的議事氣氛從過往兩個政治陣營對立,變為就議題進行更深入的探討及向政府提出更精細的建議。此外,新的議會結構與議員組合,亦令真正符合社會整體利益的改革及政府議案,更能獲得議會的支持。過去幾個月,不同背景的議員就各項民生議題進行跨黨派及跨專業的合作,為推動政府改善政策帶來積極的作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本屆立法會任期開始以來,政府在新形勢下,如何善用完善選舉制度後的新議會文化,積極為香港解決一些老大難的民生問題;
 
(二)在新形勢下,政府如何向社會各界和公眾人士,加強政府政策的諮詢和解說工作,以增加政府公信力及市民的支持;及
 
(三)在行政主導的政治制度下,政府如何和以議政質素及建議水準為主導的立法會進行良性互動,以吸納議員的優質方案作為管治團隊治理香港的組成部分?
 
答覆:
 
主席:
 
  完善選舉制度通過重新構建選舉委員會(選委會)和賦予新職能,擴大香港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和令政治體制有更廣泛代表性。另外,議員人數由70名增加至90名,擴大了立法會的規模;從組成來說,由選委會選舉、功能團體選舉和地方直接選舉產生的議員,令立法會的覆蓋面更廣、更均衡,聲音和意見更加多元。同時建立資格審查機制確保候選人符合愛國者要求,進而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選舉制度。在新制度下,「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落實,使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回復理性互動,讓特區政府可切實解決各種社會、民生、經濟等方面的深層次問題,達致良政善治、長治久安。
 
  去年十二月十九日,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公平、公開、誠實及高效有序地依法進行。超過130萬名選民投票,從153名來自不同背景、持有不同政見的候選人中選出90名議員,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
 
  就梁美芬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及政府新聞處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良好的行政立法關係和彼此的良性互動,是達致特區良政善治的重要元素。特區政府樂見第七屆立法會切實履行和貫徹《基本法》賦予立法機關的憲制職能,讓香港可實現「由亂及治、由治及興」,並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自本屆立法會任期於本年一月一日開始,各位議員就不同政策範疇及社會廣泛關注的議題向特區政府提出了很多寶貴及具建設性的意見及建議。
 
  在推展立法工作方面,連同將於今天會議稍後時間作首讀及二讀的兩項條例草案,特區政府合共向立法會提交了十項條例草案,當中包括政府因應疫情快速上升,為加強對受疫情影響的市民及企業的支援而推出的立法建議。在議會的高效運作下,立法會至今已詳細審視並通過了三項條例草案。
 
  本屆政府會致力在本年六月三十日任期結束前,向立法會提交另外約十項關乎改善民生及促進經濟發展的條例草案,當中包括《院舍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和《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等在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內提及的立法建議。這些立法建議都是相關政策局與業界持分者和立法會議員經過長時間討論和諮詢的成果。我們相信立法會必定能夠繼續認真、詳細及高效地完成審議並盡早通過這些條例草案,積極為香港解決一些社會、經濟、民生等問題。
 
  立法會在本月四日以絕大比數三讀通過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份《財政預算案》。各位議員在審議過程充分展現理性專業議政、行政立法良性互動的新氣象。在政府和立法會加強合作下,預算案的各項惠民紓困措施得以早日落實,為深受第五波疫情嚴重打擊的本港經濟注入動力,刺激消費、提振經濟。另外,在財務建議方面,截至二○二二年四月二十九日,財務委員會(財委會)共批准了七項總承擔額約953億元的撥款建議,當中包括加開會議審批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資270億元和430億元,以分別推行第六輪紓困措施及「2022保就業」計劃。全賴財委會的支持,政府才可迅速地獲得撥款,及時為受疫情嚴重打擊的行業及人士提供援助。在現屆政府餘下任期內,政府將會繼續提交其他與民生息息相關的建議予財委會審議,包括與政府架構重組相關的人事編制及財務建議,以供議會審議考慮。
 
  特區政府會繼續與立法會深入交流,維護香港的憲制秩序及社會整體利益,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二)特區政府高層官員一直積極致力向各界解說政府的各項政策,並透過各種渠道廣泛宣傳,向市民解釋政策的考量、實施詳情、對社會和市民的影響等,希望獲得市民的信任和支持,以提升施政效果並惠及市民。各政策局及部門亦密切留意社會的輿情和在不同平台傳播的信息,以作出適切的回應;對於謠言和不實資訊,政府會即時通過不同方式,例如新聞稿、網上和社交媒體平台或簡報會等,主動迅速澄清、駁斥謬誤。政府會繼續加強及做好政策宣傳和資訊發放的工作。
 
(三)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肩負和特區政府共同參與管治香港的重任。政府重視行政立法關係,會與立法會議員緊密交流,積極配合立法會履職,包括審議法案、撥款、質詢、議案辯論等,共同促進行政與立法的良好互動關係,為全港市民謀福祉。
 
  行政長官本人定期出席答問會及質詢時間,直接回應議員的提問。政府亦會透過政務司司長與內務委員會主席和副主席定期會面,與立法會保持緊密聯繫和溝通。而政府整個問責團隊會繼續與立法會積極聯繫,作出良性互動,並會在制訂政策過程中,盡早與議員作正式或非正式交流,及諮詢相關立法會事務委員會,以開放務實的態度吸納可行的建議,致力平衡不同界別和階層的利益,務求凝聚社會共識,共同為香港創建美好未來。
 
  政府會與各位議員一起竭盡所能,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並努力提升特區的管治效能,為市民辦實事、謀幸福。在經完善的選舉制度下做出實際成績,爭取市民認同,讓新制度發揮其優越性,充分體現在「愛國者治港」下,行政立法同心治港的新格局。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