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促進股票市場的流動性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譚岳衡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金融機構估計,至二○二四年年底,符合第二上市要求而回流香港的中國概念股(中概股)公司可能會帶來約2,000億港元的新增融資需求。有投資者關注,該情況會否對香港股票市場的流動性造成壓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上述中概股公司回流香港上市涉及的融資規模,以及其對股票市場的流動性所帶來的影響;
 
(二)有何具體方案及時間表擴大資金池,包括吸引更多內地和國際資金流入香港,以促進市場的流動性,從而為一定規模的中概股公司回流做好準備;及
 
(三)有否計劃與內地監管機構檢視及更新上海與香港股票交易的互聯互通機制(滬港通)和深圳與香港股票交易的互聯互通機制(深港通)的內容,以進一步擴大在該等機制下的投資範圍,從而增加香港股票市場的流動性;如有,具體構想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擁有既深且廣的股票市場,亦是眾多來自不同司法管轄區公司的環球主要上市平台。在二○二一年,香港的首次上市集資總額超過3,000億元,為近100間企業透過上市籌集資金。特區政府、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會繼續致力把香港發展成更深更廣的融資平台,並確保香港的金融體系穩健,投資者權益得到保障。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經諮詢港交所、證監會及金管局後,我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關於中概股,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在三月十六日會議後表示,相關監管機構就中概股監管事宜保持了良好溝通,已取得積極進展,正在致力於形成具體合作方案。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之後亦表示,將進一步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抓緊推動企業境外上市監管新規落地,支持各類符合條件的企業到境外上市,並不斷深化跨境監管合作,促進境外上市活動健康有序發展。
 
  香港擁有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市場,既有助滿足內地與國際投資者的需求,同時提供一個高效率、公開透明的環球集資平台,每年為不同產業的企業籌集大量資金。自二○二○年以來,中概股發行人一直按各自情況訂定最合適的安排。截至今年四月,有21家中概股發行人已透過第二上市或雙重主要上市回流本港,其總市值佔所有於美國上市的中概股超過七成。港交所和監管機構一直密切留意相關動向和市場狀況,並透過一系列對上市制度的優化,在平衡相關風險和對投資者的保障下,便利優質中概股回流,充實本港證券市場的吸引力。
 
  在市場流動性方面,《基本法》訂明香港不實行外匯管制政策,特區政府保障資金的流動和進出自由。港交所的交易、結算及交收活動一直有秩序地進行,二○二二年(截至四月)的平均每日成交額為1,396億港元,較二○一八年四月實施上市制度改革之後(即二○一九年的全年平均數)上升超過六成。有賴於香港穩健成熟的監管制度及嚴謹的系統性風險監察體制架構,本港的金融市場一直暢順運作,流動性充足。
 
  此外,現時具有雙重主要上市地位的中概股若符合相關資格,可被納入滬深港通的合資格股票範圍。兩地監管機構自二○一八年五月一日起已擴大滬深港通下的每日額度,當中滬港通及深港通北向交易每日額度分別由130億人民幣增加至520億人民幣;南向交易每日額度分別由105億人民幣增加至420億人民幣。根據過去六個月(即二○二一年十一月至二○二二年四月)的數據顯示,額度使用量並未觸及額度上限,顯示額度可滿足需求。
 
  特區政府和監管機構亦一直有留意大型招股活動和多項公開招股活動同時進行期間凍結大量預付資金的情況,以及對銀行體系有機會構成的流動性壓力。金管局設立的「港元流動資金安排」,當中包括「交收資金安排」及「備用流動資金安排」,能為突然面對資金緊絀情況的銀行提供流動資金支援。金管局有能力及經驗確保香港貨幣市場保持有效運作和流動性充足。
 
  另一方面,港交所已宣布會落實推出「FINI」電子化首次公開招股結算平台,將結算週期由T+5縮短至T+2。負責處理新股認購的結算參與者亦可選擇採用壓縮預先付款模式,只須存入有關新股最高可獲配發股份的總金額,相信將進一步紓緩招股活動對資金流動性的壓力。
 
(三)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的融合和互動一直是特區政府的政策目標。為進一步擴大兩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我們分別在二○二○年十二月及二○二一年二月把在香港上市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和內地科創板公司在符合特定條件下納入滬深港通標的。
 
  此外,滬深港交易所以及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已在二○二一年十二月就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納入互聯互通標的整體方案達成共識,現正進行相關的業務和技術準備,爭取早日開通交易。由證監會、港交所及金管局成立的工作小組,亦已完成容許港股通的股票以人民幣計價的可行性研究,並提出建議。工作小組已展開有關項目的籌備工作,亦與內地監管當局和相關機構進行協商。在推行時,特區政府將會提供相關配套,以提高人民幣計價股票的流通量,有關法例修改的準備工作亦已展開。
 
  特區政府未來將繼續以循序漸進模式為互聯互通計劃擴容,與內地商討進一步擴大合資格股票的範圍。



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