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支援中小型企業措施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五月十七日)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支援中小型企業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工商事務委員會委員:
 
  大家好。
 
  今日政府與相關機構的團隊很樂意討論大家關心的議題,就是支援中小企的措施。在新一屆立法會開始時關心這個議題是好的。在過往幾年,中小企確實面對一些大的經營環境困難,亦要面對香港很獨特的情況。我們今次會較詳細,用三十四段文字,涵蓋七個範疇,羅列今屆政府針對中小企所採取的不同措施。
 
  在開始時,我想談一個概念。我們談中小企,通常感覺這些企業一定是較小型、弱勢等。其實在香港的情況,很難單單以「中」或「小」形容中小企。所謂中小企很多時涵蓋中小微企,規模可能很小,但亦有一些很具競爭力,甚至是國際競爭力的企業,包括一些專業服務,因為人數而界定為中小企。因此,當針對中小企的需要時,不單止要令它們由小企業變大企業,如果我們能夠讓中小企有較好的營商環境和好的營運土壤,它們便可以做好做強,當然做大亦好。另外,中小企很多時都不是單打獨鬥,很多中小企聯同相關企業,例如專業服務與其他行業,或者是香港企業連接內地,尤其是大灣區,以至國際,所以香港中小企的需要較為多樣化。
 
  我們針對中小企的工作很廣泛,很多元化,亦很深入,在大環境中讓所有企業,尤其是中小企,能夠有更好的營運環境,包括必須將整體的營商環境,無論是本地或國際的營商環境拓闊。這一屆政府特別明白到國際經貿環境瞬息萬變,而且面對很大的挑戰,包括地緣政治和貿易糾紛等。因此,我們在這幾年透過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補充協議,與東盟十國新簽訂比較廣泛和重要的自由貿易協議,以至與澳洲簽訂較為高端和針對專業服務的自由貿易協議,這方面的工作仍要繼續。單單在這幾個月,在立法會很多時提到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的十五個國家與香港的關係,能否在我們原有的自由貿易協議上,進而令香港成為RCEP的新成員,這些都是大環境的情況。
 
  此外,亦有一些當前必須應對的困難。這幾年以來,無論是社會暴亂事件或者疫情,對中小企的打擊都極大。我們感謝立法會多次透過「防疫抗疫基金」給予不少支持,當中有些是對受困行業的直接資助,但更重要的是,在這個困難時期,所有企業都會遇到銀根短缺和周轉困難的情況下,立法會多次給予支持,尤其是「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的「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我剛剛向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取得最新資料,單單由四月至今,已經額外借出十九億元。就整個計劃而言,由推出至今,收到超過四萬九千個申請,約三萬家企業受惠,批出金額共八百七十五億元。這對它們在這段時間的營運十分重要,就是如何在逆境中求存,反敗為勝,以至在跨過難關之後能再踏上新的台階。
 
  第三方面,中長線而言,中小企必須克服升級轉型。當國際經濟環境的競爭越來越大時,假如我們未能與時並進,採納新技術、管理和營運方式,又或者未能迎合市場需要,就很容易被淘汰。在過去數年,兩屆立法會都給予很多支持。商經局幾個支援中小企的配對基金,特別是BUD Fund(「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或「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以至創新及科技局與科技有關的資助,全部都大派用場。我們先後在立法會為兩個基金(「BUD專項基金」和「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取得額外七十億元撥款,(「BUD專項基金」)有超過百分之七十的申請由本屆政府批出。(「BUD專項基金」)涵蓋內地以至全球三十多個國家,(每家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由原先的五十萬元增至六百萬元。這些都是幫助中小企業的措施。
 
  在危機當中,我們看到去年的整體貿易情況,可說是「逆市奇葩」。去年全球經濟環境不佳,但香港在貨物出口貿易方面創新高,破了多年來的紀錄。另外,香港的整體經貿地位由全球第八位提升至第六位。當中出現一個轉危為機的情況,進出口貿易帶來很多訂單,而這些訂單協助中小企解決銀根問題。因此,《施政報告》提出如何利用這類trade financing(貿易融資)作為融資平台。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不單止為進出口企業作保險服務,亦將其保單作為融資一部分。
 
  主席,我的重點介紹是希望給予大家一個概念。中小企在這幾年確實面對很多困難,但亦有不少機遇。我們期望透過《十四五規劃綱要》和國家雙循環策略,在全球走出疫情後,縱使面對很多困難,但若得到業界和立法會的支持,這些支援是能夠幫助中小企的。
 
2022年5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