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東華三院辛丑及壬寅兩屆董事局交代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今日(五月十七日)出席東華三院辛丑及壬寅兩屆董事局交代就職典禮致辭全文:
 
譚鎮國主席(東華三院辛丑年主席)、馬清揚主席(東華三院壬寅年主席)、各位顧問、各位董事局成員、各位嘉賓:
 
  我十分榮幸獲邀出席東華三院辛丑、壬寅兩屆董事局交接就職典禮。譚主席及辛丑年董事局在任內同心同德,帶領東華弘揚善業,貢獻極大。我謹此衷心致謝,並熱烈祝賀新一屆董事局就職。
 
  過去一年,疫情持續,對香港的經濟和民生都帶來極大影響。為使香港早日建立免疫屏障,特區政府推行「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東華三院大力支持,推行多項措施鼓勵社會各界接種疫苗,包括為基層市民推行「全城『嘉』油」接種疫苗津助計劃、為員工提供「疫苗假期」和舉辦抽獎活動、推動多區長者參與疫苗接種計劃,以及安排屬下的醫療中心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等等。此外,東華更推行「順豐香港抗疫資助計劃」,向低收入家庭學生提供電腦及上網設備,讓他們可以於疫情較為嚴峻期間可以在家上網課。東華與市民同心抗疫的精神,實在值得嘉許。
 
  「救病拯危」是東華善業的根基。150多年來,東華的醫療服務精益求精,與時並進。廣華醫院重建計劃第一期建設工程快將完成,東華醫院的中醫門診已經遷至新址,轄下中醫流動診所添置的專車亦已投入服務。新大樓各項新設施提供更全面的優質服務,惠及更多市民。東華亦積極推動中醫藥長遠發展,近年與成都中醫藥大學合辦國醫大師「劉敏如班」,培育中醫婦科人才,並加強與內地的專業交流。
 
  東華肩負「興學育才」的使命,百多年來一直春風化雨,造福學子。本學年增辦的學校有東華三院曾憲備小學和東華三院包玉星學校。東華屬校貫徹「全人教育」的理念,推廣德育、公民教育及正向教育,並特設「專家入課」到校課程,幫助學生發揮體藝潛能。東華亦致力促進學生全面認識《憲法》與《基本法》,加強國民身分認同。東華三院呂潤財紀念中學早前更邀得行政長官到訪,與同學交流分享,並講解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憲制地位,令學生獲益良多。
 
  社會服務方面,東華重視青年發展,與特區政府目標一致。今年,上環青年宿舍和新蒲崗青少年全人成長中心的籌備工作進展良好,日後將可提供更多空間讓青少年可以發展所長。東華三院「燃點.夢想」──青年創業計劃已經全面展開,協助年輕人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開闢創業之路。東華以「安老復康」為己任,疫情期間為多區安老院舍提供多元化外展服務,又積極籌辦小欖綜合康復服務大樓兩個服務單位,以及全港首間專為英語兒童而設的特殊幼兒中心。東華的社會服務以民為本,為不同年齡和有不同需要的市民提供最適切服務。

  東華一向大力支持特區政府施政,是政府的堅實夥伴。東華於觀塘營運「地理空間實驗室」,有助本港邁向智慧城市的目標;亦會於馬鞍山和啟德提供過渡性房屋,則有助基層市民紓緩住屋壓力。《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東華又推出多項措施,讓員工對維護國家安全有更深入的認識,有助促進社會和諧安定。
 
  在文化保育工作方面,東華任重道遠,努力不懈。今年在中環街市開辦「小店by文武廟」,推廣東華善業及傳統廟宇文化;舉辦「第一屆東華三院文頴怡中華文創設計獎」,向青少年及其他市民傳揚中華傳統文化;以及延續過去數年的安排,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辦專題講座,讓市民深入認識東華對香港慈善事業的貢獻。東華出版的《落葉歸根──東華三院華僑原籍安葬檔案選編》書冊,榮獲香港出版雙年獎2021──社會科學類出版獎及「第十四屆香港書獎」,足以證明東華在保育歷史文檔和傳承華人歷史文化方面的工作備受肯定。

  東華服務香港超過一個半世紀,受惠的市民跨越不同世代、不同群體。新任主席馬清揚先生和各位董事局成員才高志遠,古道熱腸,定能繼往開來,將東華精神發揚光大,再創佳績。今年適逢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的大日子,我謹祝壬寅年董事局工作順遂,東華善業永昌,並與香港市民同慶特區銀禧之喜,共享豐碩成果。

  多謝大家。
 
2022年5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1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