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於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公開聆訊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五月十七日)出席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就《審計署署長第七十七號報告書》有關「公共行人路的保養」進行公開聆訊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感謝審計署就公共行人路的保養工作進行了全面的審視,並提供寶貴意見。我亦感謝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邀請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路政署和運輸署出席今日的聆訊,向委員會進一步提供資料。

  政府非常重視公共行人路的檢查及保養工作,一直致力保持行人路的良好狀態,為行人提供安全的步行環境。運房局歡迎審計署的建議,並會聯同相關部門就建議做出適切的跟進行動。

  路政署負責全港超過2 600公里公共行人路的檢查、規劃和管理保養計劃,以及監督有關的保養工程。就公共行人路的保養,路政署與承建商簽訂了地區道路保養合約。承建商須按合約條文,就指定區域的公共道路,包括行車道、行人路和單車徑的路面及相關街道設施進行檢查及例行保養工作。路政署亦可指示承建商進行合約上並無涵蓋的非例行保養及修復工程,包括維修大規模的損毀、重建行人路,以及安裝新的街道設施。路政署會向承建商發出施工令和支付款項,以進行有關工程。

  審計署在報告中指出,路政署在檢查及保養公共行人路的工作有可改善之處。我們同意審計報告中所作的建議,路政署亦已即時跟進,包括已完成維修審計報告中提及的公共行人路損毀位置。

  就檢查及例行保養工程,路政署會加強查核提交檢查報告的情況,改善監察例行保養的工作,並提升相關的電子化保養管理系統,以妥善備存所有檢查及保養紀錄。就非例行保養及修復工程,路政署會優化相關工程合約的管理,加強監察承建商及查核工程進度,並改善修復工程的規劃,及早識別相關持份者,並在工程展開前諮詢他們對工程實施安排的意見。除此以外,為確保路政署轄下的公共行人路能保持在安全和良好的狀態,路政署會善用創新科技提升工作效率,研發新的數碼管理系統,集中線上處理各項事務,從而減省消耗人力和時間成本的工序,以騰出人手加強檢視承建商的道路維修保養工作。

  運房局會繼續監察相關部門的工作,支持部門積極跟進及執行審計報告的建議,並會持續檢視和改善公共行人路的保養工作,確保公共行人路得到妥善保養,為行人提供安全的步行路徑。

  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應委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2022年5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