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2021金融科技大獎」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五月十七日)在「2021金融科技大獎」頒獎典禮錄影致辭全文:

Salome(經濟日報集團執行董事兼《經濟通》董事總經理史秀美)、Winnie(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會長鄧淑明博士)、Peter(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任景信)、Wilson(香港科技園公司策略夥伴副總監陳偉忠)、各位專業評審、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 參與「2021金融科技大獎」頒獎典禮,與各位一同分享金融科技界精英的卓越創新成果和他們得獎的喜悅。

  創新科技有自身的核心產業群,同時也推動傳統產業有新的發展面向,帶來新的機遇,金融科技在香港的蓬勃發展便是其中一個出色的例子。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為企業及資金提供高效配對,也為機構投資者和個人投資者提供專業服務。在原來的高質量發展中,金融科技為整個市場的運作效益、更精準的投資配對和風險管理、更為個性化的專業服務,創造了新的產品和服務、衍生了新的需求,也開拓了新的市場。從支付、轉帳、借貸至保險、投資及企業合規等方面,金融科技為企業、投資者和社會大眾提供更快捷、安全及可靠的金融服務和產品,有助企業提升競爭力,也讓用戶有更便捷及良好的使用體驗。近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無論是金融科技或其他不同行業的數碼化進程更見加快。

  為把握金融創新帶來的機遇,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特區政府推出了多項措施致力完善金融基礎建設及加強人才培訓,推動金融科技的發展。

  去年特區政府撥出1,000萬元首次推出「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業界反應熱烈。我們將於今年再撥款1,000萬元推出新一輪資助計劃,鼓勵金融業就更多金融服務及產品進行概念驗證測試,推動業界持續創新。

  在促進電子支付方面,我們的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使用量持續增加,於今年三月初更突破了1 000萬個登記,每日平均成交量超過80萬宗,除了便利個人對個人支付,亦支援企業及商戶支付、帳戶增值,以及透過二維碼繳付政府帳單及費用等。

  我們去年首次推出電子消費券計劃,除了是希望透過帶動本地消費,為經濟復蘇增添動力,同時也希望借助這一股消費力量,推動本地電子支付市場的發展。從各方面的反應可以見到,計劃取得很不錯的效果。截至今年二月底,四家參與計劃的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合共新增了超過540萬名用戶和10萬個商戶。

  在今年初的《財政預算案》,我公布了新一輪消費券計劃,向每名合資格市民分期發放10,000元的消費券。第一期、5,000元的消費券已在上月初發放。第二階段於今年年中,與新登記合資格市民的消費券一併分期發放。我們亦已增加電子支付工具營辦商的數量,為商戶和市民提供更多選擇,進一步鞏固商戶及市民使用電子支付的習慣,匯聚市場力量,促進數碼經濟的發展。

  為便利企業融資,我們正推動更好發揮政府數據的潛力,擴充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商業數據通」的功能,讓企業,尤其中小企,更方便地把自身的數據提供給銀行,讓信貸風險評估能更準確,有利企業以相對較低的成本獲得更高效的融資服務。平台目前已進入試行階段,預期於本年底正式推出。

  我們亦與內地研究擴闊金融業互聯互通的範疇至金融科技方面。中國人民銀行及金管局在今年二月推出大灣區金融科技測試工具,讓金融機構及科技公司能夠透過「一站式」平台就其跨境金融科技項目於香港及內地大灣區城市同時間進行測試,加快金融科技產品的推出和減低其開發成本。我們欣悉現時已有超過20間金融機構及科技公司表示有興趣使用該一站式測試工具。

  在培育金融科技人才方面,我們於今年二月推出新一輪「金融從業員金融科技培訓計劃」,為金融從業員提供金融科技培訓及資助。我們亦正積極落實為金融科技從業員制訂資歷架構認可的專業資歷,預計首批資歷將於今年推出。我們亦將於年內為成功取得金融科技專業資歷的從業員提供學費資助,以推動金融科技人才專業化。

  「金融科技大獎」已是連續第五年舉辦,今年更特別增設了「傑出環境、社會和治理(ESG)企業嘉許狀 」,表揚於ESG(環境、社會及管治 )領域表現積極的機構,以建立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營商平台,推動機構可持續發展。我在這裏特別感謝主辦單位《經濟通》、數碼港及香港科學園為金融科技業發展所作的貢獻。

  最後,我在此衷心恭賀所有得獎者,並祝願活動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生意興隆、家庭幸福。謝謝大家。
 
2022年5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