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五月十六日)出席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建議60歲以下成年人進入指定處所無須使用「疫苗通行證」)你覺得怎樣?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首先,我們要防控疫情,接種疫苗是最徹底的方法,這是很清楚的。第二是科學數據和專家亦很清楚說明,兩款疫苗均是在接種三劑後在保護重症和死亡的比率相若,有很高的保護率,所以很重要的是我們要推動接種三劑疫苗。現時來說,三歲或以上的人口的第一劑接種率超過九成,第二劑有差不多86%。第三劑的話,若是以12歲以上的人口計算,是超過了一半。若你再細分去看的話,在到期接種第三劑並已經接種第三劑的人口當中,20歲至60歲的只有68%,60歲以上的有80%。在保障上來說,現時是仍然未足夠。所以,我們希望能夠透過各種方法推動市民及早接種好三劑疫苗,從而得到一個很強的保護屏障,我們的社交距離措施、我們的各種措施可以繼續放寬,大家市民的生活正常,而又能控制疫情的反彈。我相信這是很重要,亦是大家很希望的。

記者:就一半人口未接種第三劑疫苗,有沒有可能會延後第三階段(「疫苗通行證」)的推行?會不會太急呢?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就有關「疫苗通行證」,我知道需要接種第一劑、第二劑和第三劑的時間,一早已經公布。現時,我們在疫苗接種中心、私家診所,以及公立醫院的疫苗接種站,每天仍然有能力處理十萬劑的疫苗。現時每日我們是處理約三萬劑疫苗。我們的接種能力是非常足夠,我亦留意到近日接種第三劑疫苗的數目是上升了。所以我希望呼籲,若你是到期接種第三劑而尚未接種的話,請你盡快接種以得到強的疫苗保護。同時間,我們亦在較早前發放了超過萬個信息(100萬個)提醒相關人士他們是到期接種第三劑疫苗,亦希望他們盡快接種第三劑疫苗。簡單來說,我們要推動大家打齊三劑疫苗,有強的保護,減低重症和死亡的風險。這對於我們生活復常是非常重要的。

記者:有沒有獲邀留任下屆政府?有沒有一個日落條款,「疫苗通行證」可能在何時不需要再用?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疫苗通行證」的措施是食物及衞生局方面去推行,現時來說,未有說維持到甚麼時間,但起碼在這一刻來說,到月底「疫苗通行證」實施三劑疫苗的要求是有需要的,因為剛才我也解釋了有關接種三劑疫苗的措施。事實上,在政府方面,我們亦已率先帶頭,由今日開始所有政府僱員進入政府處所都需要符合「疫苗通行證」接種三劑疫苗的要求。

  就你剛才提到的問題,或者我提三點。第一,現屆政府的任期到六月三十日,所以我會繼續去全力做好餘下的工作,包括全力支持兩屆政府的交接工作,有關公務員學院和推動疫苗接種計劃等工作。第二,我自己本身加入政府,由公務員接着之後出任問責官員都是一個服務市民、建設香港、貢獻國家的心,這個初心一直都沒有變。第三,現時行政長官當選人正全力進行組班的工作,我相信我們需要給予時間和空間,所以在這個階段有關一切組班的事宜,包括我個人的情況等,我是不會評論的。不過,我們會全力支持做好政府交接,希望新一屆政府能夠可以去處理好我們香港眾多的問題,建設好香港,貢獻好國家。多謝大家。
 
2022年5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