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就檢視公務員高層職位的選拔聘任機制及公務員的表現管理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五月十六日)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就檢視公務員高層職位的選拔聘任機制及公務員的表現管理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

  今日的文件是關於檢視公務員高層職位的選拔聘任機制及公務員的表現管理。行政長官發表的二○二一年《施政報告》聚焦發展,為香港勾劃未來,並提出多項新措施。為達到良政善治,特區政府將會從多方面提升管治效能。今天我會集中講解檢視公務員高層職位的選拔聘任機制的最新情況,亦會向委員概述在公務員表現管理方面的措施。

  一直以來,公務員的聘任是按公平和公開競爭的原則進行,量才挑選最優秀和最合適的人員填補公務員職位空缺。首長級公務員在特區政府公務員團隊擔當領導角色,更加是特區施政成效的關鍵。在現行安排下,首長級公務員的空缺主要透過內部晉升填補。

  過去兩年,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完善,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使香港從亂轉治,香港特區進入了新時代。公務員團隊必須貫徹「愛國者治港」的管治精神。就此,全國政協夏寶龍副主席對於「愛國者治港」的管治能力,提出了「五個標準」: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善於團結方方面面力量、善於履職盡責。行政長官在二○二一年《施政報告》提到,我們需要一支愛國愛港、忠誠、專業、高效、善於作為、勇於擔當、勤政為民的管治團隊。公務員應該絕對忠誠,並盡其所能為行政長官和政府服務。

  在過去數月,公務員事務局聽取了各方就檢視公務員高層職位的選拔聘任機制的意見。局方亦有就建議諮詢公務員敍用委員會的意見。

  檢視選拔聘任機制必須在兩個前提下進行:第一,秉持「能者居之」的原則;第二,確保公務員團隊穩定性,這兩個前提下進行。為公務員團隊提供層級架構清晰的事業階梯、維持公平可信的晉升制度,是吸引和挽留人才的關鍵。因此,未來大部分的首長級職位仍然會透過內部晉升填補空缺,但一些要求公共行政通用能力重於專業能力、有接班困難及在晉升過程中欠缺競爭的首長級職位,可考慮納入新聘任機制,透過內部或公開招聘物色人選填補職位空缺。

  我們建議新的選拔聘任機制應達到以下三項主要目標:第一,無論是透過內部招聘還是通過公開招聘暨內部招聘,都應盡量擴闊招聘對象的範圍;第二,優化後的機制應為政府提供足夠的靈活性;以及第三,提供適度吸引的聘用條件及安排,以鼓勵具備良好素質的在職公務員及/或其他有志之士申請開放的高級首長級職位。

  我們建議如情況合適,並在不構成利益衝突的情況下,可考慮邀請相關法定或諮詢組織的主席或委員參與遴選委員會,令遴選委員會從不同的角度衡量職位申請人的強弱。

  我們較早前已經在新選拔聘任機制的框架下,為公務員學院院長及政府新聞處處長兩個部門首長職位進行招聘。

  公務員學院院長是新設的職位。我們透過公開招聘暨內部聘任,以最廣泛地網羅人才,盡可能擴闊招聘對象的範圍。

  至於政府新聞處處長,人選都需要具備豐富的政府經驗,熟悉政府結構和運作,因此我們進行了內部招聘。

  除了上述的兩個職位,我們亦物色了四個在年內將會出現空缺而相對適合開放的首長級職位,包括創新科技署署長、政府資訊科技總監、副效率專員及民政事務局轄下的體育專員。我們會跟進與相關政策局就開放該職位的事宜進行磋商,並會諮詢公務員敍用委員會的意見。

  要提升管治效能,政府必須維持有效的公務員工作表現管理制度。各級公務員每年均須接受工作表現評核,以便管方監察和評估員工的工作表現。評核人員需要根據事實和觀察所得,就受評人的工作表現進行公正而獨立的評核。

  公務員如果表現欠佳,肯定會影響晉升,嚴重者可被暫停或延期發放增薪。就新入職的人員,試用期內如工作表現欠佳,必須離開公務員行列。即使過了試用期,如果表現持續欠佳,政府可基於公眾利益而着令他們退休。另一方面,政府透過各項獎勵、嘉獎計劃,表揚傑出的員工,激勵士氣,推動公務員精益求精。

  公務員事務局會檢視公務員工作表現管理的制度,務求優化有關安排和做法,以期更全面、更詳細地在考績報告中反映首長級公務員的能力和潛質。公務員事務局會成立工作小組檢視首長級公務員的考績安排,制定可行的方向,亦會諮詢公務員敍用委員會及有關管職雙方人員的意見。

  主席,我簡介完畢,歡迎議員作出提問。
 
2022年5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