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樂悠咭」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五月十六日)出席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會議後,就「樂悠咭」由六月一日起分階段接受65歲或以上合資格人士申請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你好。想問關於「樂悠咭」的問題,現在65歲或以上人士要申請,對長者而言會否覺得或擔心很麻煩?尤其是現時已有長者八達通卡,為何要再申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每個人為領取一些優惠而要作一些申請,應該不是一件很麻煩的事,亦不是需要經常更換,正如有時換領身份證。當一些制度進行優化或調整時,也可能需要相關人士抽少許時間申請有關證件。
 
  「樂悠咭」本身將來可能會帶來更多方便也不一定。因為譬如大家也知道,現時65歲或以上人士如欲享有一些商戶優惠,需要申請一張長者咭。我們現時的計劃是,希望當「樂悠咭」日後適用於所有合資格的年長人士後,可能便會做到「一咭通行」,這也在計劃之中,正如一名65歲或以上人士過往希望獲得優惠而申請長者咭差不多。如果做到這件事,則可便利大眾。
 
  當然如果過程太方便,正如現時的不記名長者八達通卡,便很容易帶來濫用的情況。大家可能留意到最近一宗案例,有年輕人以長者八達通卡進入港鐵,進行一些不符合《香港鐵路附例》的活動。所以或許申請有少許不便,但只不過是申請一張「樂悠咭」,相信應該不會造成太大的困難。 
 
2022年5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16分
即日新聞